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牙齿发黑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牙齿发黑

2017-12-22 09:41: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子的乳牙在全部长出不久后就会出现发黑还有缺损的现象,家长们因此非常担忧,明明刚长出来的牙齿都是好好的,怎么就黑了呢?那么孩子牙齿变黑是什么原因?孩子牙齿发黑怎么办?

孩子牙齿发黑的原因

1、牙齿着色引起的小孩牙齿发黑主要是食用含色素的食物以及饮料,如糖浆、中药等。

2、牙菌斑引起小孩牙齿发黑主要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导致口腔中残留的食物在细菌作用下发酵并共同附着在牙齿表面所形成,如果不及时去除的话就会慢慢发展成为龋齿。

3、孩子牙釉质发育不全导致小孩牙齿发黑主要是由于小孩牙齿的钙化程度不良,牙齿表面不平整,牙齿刚开始表现为牙齿白斑,慢慢发展成为牙釉质脱落、牙齿发黑等。

4、铅含量过高。如果孩子出现牙齿发黑的情况,也可能是铅中毒或者血液含铅过高,这种情况可能是当地水质变化以及长时间服用过某些中成药造成的。如果检查结果真的异常就需要进行专业的排铅治疗。

孩子牙齿发黑怎么办

1、首先要补钙,除了服用补钙药物以外,主要采用食补,牛奶,鸡蛋,大豆类制品、硬果类食物(如花生仁、核桃仁),海产品如虾皮、虾米、海带、紫菜,带刺骨制成的鱼松、肉松,蔬菜中的金针菜、萝卜、香菇、木耳等钙含量都比较高。

2、平时可以给孩子多做牙齿清理工作,比如可以用柔软的纱布套在手指头上,轻轻沾点清水或淡盐水甚至抹点牙膏都可以,在孩子用餐过后,轻轻擦洗他的小牙面,这样不但清洁口腔,还有助于牙齿的生长。

3、早发现、早治疗。定期对着镜子查看自己的牙齿有没有龋齿、牙龈红不红肿,有没有牙垢,发现有病变的牙齿,要及时修补,既省时省力又省钱。如果发现牙龈红肿出血和牙垢后,要及时清洗。有出血者局部上药;有残根,残冠的也应及时拔掉,缺失的要镶补上。

如何预防孩子牙齿发黑

1、合理饮食最重要,尽量少吃一些含糖量高和含色素的饮料及食物。尤其在睡前要控制孩子进食,防止残留在牙齿缝隙的食物发酵产酸,腐蚀牙齿,使牙齿发黄发黑。

2、养成孩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也很重要,教会孩子做到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当孩子萌出第一颗乳牙就需要做口腔护理,这样能够有效的预防牙垢及牙菌斑的形成,当孩子牙齿发黑时需要及时的去除。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发黑怎么办 牙齿发黑原因 牙齿发黑

盘点孩子牙齿发黑的原因 孩子牙齿发黑怎么办

孩子的小牙齿明明应该是白白的米粒牙,但是牙齿却会发黑。小孩牙齿发黑,最着急的莫过于父母。那么,小孩子牙齿发黑是怎么回事?孩子牙齿发黑怎么……详细>>

宝宝的牙齿发黑怎么办? 儿科大夫都用这个招数“解决”

宝宝牙齿发黑主要是吃太多甜食导致的,妈妈要注意宝宝口腔的清洁,不要让宝宝吃太多甜食,不要给宝宝喝碳酸饮料,否则会影响宝宝牙齿健康,养成早……详细>>

宝宝牙齿发黑怎么办?儿童牙齿发黑的原因

宝宝牙齿发黑怎么办?为什么学龄前儿童的牙齿会发黑呢?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孩子的微笑是最美好的,但是发黑的牙齿也许会使孩子失去微笑的自……详细>>

儿童牙齿发黑是怎么回事?儿童牙黄的处理方法?

儿童的牙齿健康发育是非常重要的,但由于很多家长对于儿童牙齿护理的疏忽,会造成儿童牙齿发黄发黑,不仅严重影响外观,而且也不利于儿童的健康发……详细>>

孩子牙齿黄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牙齿变黄

牙齿变黄有很多人都遇到过,儿童正是长牙时期也会出现牙齿变黄的现象,儿童牙齿变黄一定要及时的处理,要引起重视,不然会影响到儿童,下面我们一……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