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便秘或因肠道功能失常 缓解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2017-12-29 07:13:3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是便秘却让人非常的头疼,大人也会经常遇到便秘的现象,可是尤其是小孩,如果便秘让大人是非常担心也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以及哪些食物能缓解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的原因

1、饮食不足

宝宝如果进食比较少,食物比较精细,就会导致消化吸收后残渣比较少,从而使得大便减少,变得比较稠。如果宝宝的奶中糖的含量比较低,就会导致肠胃的蠕动速度变得很慢,使得大便变得干燥,比较容易便秘,如果饮食不足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出现腹肌与肠肌的张力降低,甚至是出现萎缩,导致收缩力减弱,从而导致了恶性循环,使得便秘加重。

2、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缺乏定时排便的习惯,没有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也是导致便秘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患慢性病如:高钙血症、皮肌炎、营养不良、佝偻病、呆小病及先天性肌无力等,都会出现壁肌肉乏力、功能出现失常导致便秘。交感神经功能失常、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常常会使得大便秘结。有的药物也能够使得肠蠕动减少而导致便秘的发生,这些药物包括抗胆碱能药物、抗酸剂、某些抗惊厥药、利尿剂以及铁剂等。

缓解宝宝便秘的食物

1、豆浆

黄豆是一种有助于缓解便秘的物质,妈妈们可以给孩子自制豆浆,加入蜂蜜给他们喝。每天晚上将黄豆泡在汤碗里,然后第二天早上放入豆浆机中搅拌,制成豆浆,之后加入蜂蜜,让孩子喝下,可以帮助孩子补充优质蛋白,还能帮助消化,缓解便秘。

2、胡萝卜

胡萝卜具有缓解腹泻和便秘的双重功效。生吃胡萝卜的话可以清热解火,帮助排毒,所以便能缓解便秘之症,而熟吃胡萝卜的话,那么具有性温养胃的作用,于是便能缓解腹泻。所以,妈妈如果想要缓解宝宝便秘症状的话,可以给孩子生吃胡萝卜,当然这只限于较大的孩子。

3、五谷杂粮

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在患儿饮食中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可促进肠子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原因 便秘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宝宝便秘的原因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是由于日常饮食引起的。所以,小编认为想要缓解宝宝便秘现象,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来调节。……详细>>

宝宝肠道功能失调会便秘 宝宝便秘了怎么办?

宝妈发现宝宝排便困难,大便干燥,这表示宝宝便秘了,宝宝便秘时,妈咪们可以在辅食中加点蔬菜,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宝宝便秘呢?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7类食物可缓解

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宝宝摄入的食物类型逐渐增多,发生便秘的情况就会增加。宝宝便秘怎么办呢?治疗宝宝便秘最好通过食物疗法,下面来了解一下有效……详细>>

宝宝睡眠颠倒易致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夏天到了,暑热让一些小宝宝们出现便秘症状,家长可尝试以下方式,帮助宝宝改善便秘的问题。家长在为宝宝选择食物时要注意适当地进行些改变。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这些食谱缓解宝宝便秘

现在的天气非常的干燥,宝宝们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甚至可能带来一些并发症。那么小儿便秘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