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没有时间观念? 如何让孩子成为时间的主人

2017-12-22 09:45: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令人终身受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时间观念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密不可分的。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孩子没有时间观念的原因与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的方法吧!

孩子没有时间观念的原因

1、“我”缺少时间的概念

孩子做事爱磨蹭,通常是因为他们不像成人一样具有时间紧迫感,他们的时间概念比较模糊。一般而言,孩子并不知道如果他把一件事尽快做完之后会有什么更好的结果,他也不认为自己慢有什么不好的。

2、“我”是天生的慢性子

一些幼儿明显的比其他孩子动作慢,不论在什么情形下、做什么事情都慢,即便是有强烈地外界刺激他仍然是行动迟缓,慢条斯理,紧张不起来。这类孩子的神经类型往往属于相对安静而缓慢型。

3、“我”对一些事不感兴趣

做喜欢的事动作很快,做不喜欢的事就动作慢吞吞,这是很多小孩的毛病。孩子对一些事情不感兴趣,但是家长强迫或是催促着去做,那就只有做慢一点,磨时间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1、让孩子认识钟表,联系生活建立时间意识

抽象的时间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是没有具体概念的,所以我们可以让孩子先从认识钟表上的时间开始。也许有些孩子已经掌握了认识整点和半点,甚至是更具体的分钟,但如果只是单纯地认识钟表上的数字,孩子还是不能明白这个时间是用来干什么的。所以家长可以把时间和孩子日常的活动结合,例如:“看,现在是下午三点了,我们可以出去玩一会儿。”“六点半到七点你可以看动画片。”“八点半之前要上床睡觉。”以此让孩子对时间有初步的认识,知道它是存在于自己的生活当中的。

2、规范作息时间,习惯成自然

有了自己制定时间表并执行的经历,孩子的时间观念也就慢慢地建立起来了,接下来就是把这种观念贯彻到日常生活当中去。家长应该培养孩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什么时间做什么事。例如,如果孩子吃饭拖拖拉拉,在本该正常吃完饭的时间内没有吃完,那么父母就可以狠心一下,不让他继续吃下去。当孩子没吃饱感到饿的时候,相信他一定会牢记下次吃饭不再拖拉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为何没有时间观念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令人终身受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时间观念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密不可分的。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孩子的时间观念呢……详细>>

孩子没有时间观念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时间观念

有的家长很困惑为什么自己的孩子做事总是拖拖拉拉,心不在焉,为什么有的孩子上学从不迟到,放学总能很快写完作业,而自己的孩子也没闲着,就是写……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培养宝宝的时……详细>>

时间观念从孩子胎儿期开始培养

实际上,磨蹭是一个世界性的儿童行为问题,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其中一点尤为重要——宝宝没时间概念。详细>>

幼儿时间观念的培养

幼儿的时间观念很模糊,掌握一些表示时间的词语,理解其含义,对孩子来说,无疑是必要的。当孩子真正清楚了“在……之前”、“立即”或“马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