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宝宝流口水有这三大好处 警惕两大异常现象

2017-12-24 01:47:48      家庭医生在线

流口水几乎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一个经历。也许妈妈们认为宝宝流口水很正常,可是有些时候宝宝流口水却背后隐藏了疾病的威胁,千万不要小看宝宝的口水,让我们看看宝宝的口水在诉说什么吧。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1、吞咽功能不完善

新生儿时期,宝宝的唾液腺还不发达,分泌的唾液较少,因此宝宝嘴里没有多余唾液流出。宝宝长到3、4个月大时,唾液腺逐渐发育成熟,唾液分泌量增加,但吞咽功能还尚不健全,闭唇与吞咽动作不协调,所以会经常流口水。

2、牙齿萌出

当宝宝长到6、7个月时会开始长牙,牙齿萌出的时候会刺激到口腔内神经,此时宝宝唾液腺也已发育成熟,会大量分泌唾液,流口水的现象就会更明显。

3、口腔疾病

宝宝患上某种口腔疾病时,宝宝也会不断的流口水,比如口腔溃疡、口腔黏膜受损等,当宝宝出现口腔问题而流口水时,爸爸妈妈一定要带宝宝就医,口腔不舒服,会影响到宝宝进食。

4、神经调节障碍

如果宝宝流口水,且经常出现某些异常,比如面部神经麻痹、脑瘫等,父母要及早带宝宝医院检查确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宝宝流口水的好处

1、润滑作用

当宝宝刚长牙的时候,牙龈组织难免有肿胀疼痛感,而牙尖又比较娇嫩,此时宝宝流出来的口水可以起到润滑的作用,防止牙齿周围发炎症状的出现。

2、清洁作用

宝宝流出来的口水可以保持口腔潮湿和清洁,也可以对宝宝刚长出来的小牙起到清洁的作用,防止蛀牙的形成。

3、促进作用

口水可促进宝宝味蕾的发育,从而提高宝宝的食欲;也可促进嘴唇和舌头的活动,使宝宝尽早会说话;更可促进吞咽动作的成熟与完善。

宝宝流口水异常现象

1、伴有口腔溃疡

如果宝宝流口水同时伴有口腔溃疡,那有可能是患上了疱疹性咽峡炎或者手足口等疾病。宝宝在感染这些疾病后,在口腔或者舌头上会出现溃疡,宝宝会有拒食、哭闹不止等表现。

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要让宝宝多喝凉开水,有镇痛的作用,而且还能使口腔保持清洁,有利于病情的恢复。症状比较严重的孩子,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比如华素片。将华素片研成粉末涂于口腔溃疡处,能快速促进溃疡面的愈合。

2、伴有行为异常

大多数情况下,宝宝流口水的现象在2岁就会停止。如果2岁以后,宝宝除有流口水外,还伴有行为异常,比如语言发育迟缓,不能走路,昏迷等,那父母就要格外注意了,宝宝有可能是患了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如智障、面部神经麻痹、 脑瘫或先天性痴呆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流口水 应警惕异常现象

口水是人体口腔内唾液腺分泌的一种液体,含有丰富的酶类,是促进食物消化吸收的一种重要物质。那么为什么很小的新生儿不流口水,大人也不流,只有……详细>>

宝宝流口水是正常现象吗? 宝宝流口水有哪些好处?

一岁以内的小宝宝80%会出现流口水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超过了两岁一直出现流口水,那就有可能是疾病引起的流口水,跟着小编……详细>>

宝宝流口水其实有好处 宝妈知道吗

细心的妈妈们也许会发现,宝宝从3个月开始,就变成了“口水娃”——每天的口水泛滥不止。其实宝妈妈不必为此惊扰,宝宝流口水其实也有好处,下面……详细>>

宝宝流口水有3大好处

其实宝宝到3~4个月的时候,由于唾液腺的发育和功能逐步完善,口水的分泌量逐渐增多,而此时小儿还不会将唾液咽到肚子里去,也不会像大人或大一……详细>>

小孩子流口水或许在长牙 流口水还有它的好处?

小孩子流口水怎么办是最让父母烦恼的。宝宝的口水总是如潺潺泉水般不断地涌出,稍稍忘记擦拭,衣服就湿了一片。而今天小编就为你介绍小孩子流口水……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