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爱恶作剧怎么办 聪明宝妈这样处理

2018-01-01 00:47:55      家庭医生在线

恶作剧行为往往是孩子无意间偶然的灵机一动,并不是其品德意识直接而真实的反映。但不重视它,任其发展,也将养成孩子不良的行为习惯,势必会伤害到别人,也不利于其自身的健康成长。孩子爱恶作剧怎么办?

孩子爱恶作剧的原因

1、运动能力迅速发展

随着大脑和身体的迅速发育,宝宝的动作技能那副发展,扩大自己独立活动范围的愿望日益强烈。因此,他们开始不断地独立尝试新的事情,进而获得各种经验,提高认知发展水平。

2、好奇心无法满足

这个阶段宝宝的知识经验非常贫乏,但好奇心很强,在他的眼里,许多事物都充满神奇和奥秘。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宝宝渴望了解更多的事物,也希望自己能尝试一下。在这种探索心理的驱使下,宝宝做出很多恶作剧的举动。

3、有意识地恶作剧

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宝宝可能会有意识地恶作剧。例如,有的宝宝表现欲非常强,喜欢引起他人的注意,因此,他常常做出恶作剧行为;有的宝宝喜欢通过恶作剧行为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

孩子爱恶作剧怎么办

1、冷处理

喜欢恶作剧的孩子一般比较机敏,大都具有强烈的表现欲,通常他们并无恶意,仅仅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或逗人一笑。所以,面对孩子的恶作剧,家长不妨试用一下“冷处理”,不要和孩子计较。一段时间以后,孩子自己感到无聊,慢慢就会改了这个毛病。

2、让孩子体验后果

有的孩子之所以爱搞恶作剧,是由于孩子往往在有意无意地捉弄别人的行为中体会到了所谓的“有意思”、“好玩”。我觉得教育孩子时,让孩子适当体验一下被捉弄的感觉,这比单纯说教的效果有时要好一些。

处理孩子的恶作剧行为注意事项

1、要从品德培养的高度来认识孩子的恶作剧行为。恶作剧行为往往是孩子无意间偶然的灵机一动,并不是其品德意识直接而真实的反映。但不重视它,任其发展,也将养成孩子不良的行为习惯。这是处理这类问题的立足点。

2、要积极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恶作剧的后果,促进孩子形成良好的品德意识。恶作剧是一种非理智行为,其后果总是事与愿违。家长要向孩子讲明其危险,引导孩子认识这种行为不光对孩子自身有一定的危险,而且给他人也带来一定的损害,从而教育孩子从小树立关心他人的良好品德。

3、要认真分析恶作剧的动机,注意区别对待。孩子恶作剧的动机有所不同,有的是对家长未满足其要求的报复,有的是出于对事物的好奇,也有的是认识上的局限,等等。因此,不可一概而论,而要区别对待,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引导的要引导,该教育的要教育。

4、发现孩子恶作剧时要及时处理,抓住时机,趁热打铁;同时要讲究场合,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乐于接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恶作剧怎么办 爱恶作剧原因 爱恶作剧

面对孩子的恶作剧你该怎么办?

搞点恶作剧对孩子有好处,至少表明他开始动脑筋了。一个恶作剧的行为的成功,无疑是其创造力的一次爆发,盲目地斥责甚至惩罚扼杀孩子的动脑积极性……详细>>

解读宝宝行为:爱恶作剧是因为智商较高?

当一个新生命来到家里时,新爸新妈显得有点手忙脚乱,为什么宝宝哭闹,为什么宝宝粘人,为什么宝宝乱撕东西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摆在了面前。 详细>>

宝宝不爱吃辅食是何原因 聪明宝妈这样做

宝宝不爱吃辅食让全家人都特别头疼,有时候因为不喜欢某一种食物,结果一顿饭都没吃好。宝宝不爱吃辅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详细>>

孩子为什么这么爱哭 孩子爱哭怎么办

孩子爱哭总是让家长很烦躁,打不得也骂不得,好好劝也不听,你知道孩子这究竟是怎么了吗?一般来说,孩子爱哭的原因有这些。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该怎么办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