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不要小看系扣子 宝宝学系扣子好处真不少

2018-01-02 00:50:56      家庭医生在线

穿衣服是宝宝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系扣子更是习以为见。穿衣服避免不了要学系扣子,2岁的宝宝完全可以学会系扣子。学习系扣子会是他的一大进步。所以妈妈们有的时候不要以为自己的宝宝还小就帮忙穿衣服,系扣子哦,要懂得让他们自己动手,这还会锻炼他们的动手协调能力哦。

宝宝学系扣子的原因

穿衣服是孩子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系扣子更是习以为见。穿衣服避免不了要学系扣子,2岁的宝宝完全可以学会系扣子。很少有什么事情能够像自己选衣服、穿衣服那样更能让你的孩子觉得他是一个大孩子。学习系扣子会是他的一大进步。从动作发育过程来看,大多数孩子在三四岁的时候都能学会系扣子。而解扣子,多半你已经观察到了,比这个时间要早得多。而且,练习解、系扣子一方面可以让宝宝早日学会自己穿衣,同时也练习了宝宝的手眼协调,使手的技巧得到长进,是一种锻炼手的灵活性的好途径。同时,宝宝学会自己系扣子,也很有成就感!所以,不要小看系扣子这一活动喔!

宝宝什么时候学系扣子

2-3岁是培养宝宝独立自主的关键期,应该把某些事划入宝宝的责任范围,但要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在他有能力学习做某一件事时,教他如何操作。2岁宝宝的听说能力有了一定的发展,基本上能明白大人的话了;四肢活动、手的抓握及小手指的配合能力也比较强了,手眼已经能够互相协调起来,具备了独立做事的能力,因此,家长可以抓紧时间教会孩子系扣子。

怎么教宝宝系扣子

1、先示范,再实践,多多鼓励

首先,妈妈一定要给孩子多次的示范,每天给孩子穿衣服的时候,让孩子仔细观看自己的动作。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实践。可以先找一件扣子比较大的衣服,手把手的教孩子几遍,然后让孩子自己动手试验。整个过程中注意多鼓励,让孩子不管感觉到成就感和兴趣。孩子心情快乐,学起来也会比较快的。

2、由易到难,不断进步

一般两岁多的孩子,已经有能力完全学会系扣子,但并不绝对。而到三四岁的时候,孩子系扣子的动作已经可以做得非常熟练。所以,当孩子系扣子的动作不太熟练的时候,家长也不要太着急,可以由易到难,从解扣,到系扣,从摁扣,到扣扣,从胸前的扣子,到背后的扣子,循序渐进,慢慢练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宝宝系扣子 学系扣子原因 学系扣子

宝宝用筷子好处真不少 如何教宝宝用筷子

作为中国人,筷子是我们日常吃饭时最重要的工具,学会使用筷子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该熟练掌握的技能,包括宝宝。对于宝宝来说,能够熟练掌握使用……详细>>

给宝宝听摇篮曲好处真不少 怎么给宝宝唱摇篮曲

说到摇篮曲,不由的想起:妈妈们一边拍打着宝宝,一边哼唱摇篮曲的画面,如此温馨,和谐。那么给宝宝听摇篮曲有什么好处呢?应该怎样给宝宝唱摇篮……详细>>

宝宝爱笑好处真不少 你了解宝宝笑的发育顺序吗

很多爸爸妈妈都会发现自己的宝宝很爱笑,就算是抱着宝宝小心的做着下坠的动作,宝宝都会很开心,这时候爸爸妈妈就会开始有很多疑问了,比如,宝宝……详细>>

如何引导宝宝学画画?宝宝学画画有五大好处

怎么教宝宝学画画呢?学龄前儿童画画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家长要注意适当的引导哦。同时,家长还要多注意细节,避免适得其反。下面,小编就来教你几……详细>>

宝宝日常补钙有四大误区 做错的家长真不少

家长要注意正确给宝宝补钙,千万不要随便选择保健品补钙,很多家长认为药物补钙不如保健品补钙,乱给孩子使用保健品,其实对身体的危害更大,家长……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