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笑容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老年性痴呆脑干肿瘤

孩子交往能力差千万别漠视 孩子交往能力差怎么办

2018-01-02 00:52:32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电视剧中,中国父母对孩子们都有着很高的期望,受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期望的影响,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设想一套套压力繁重的教育方法,殊不知在不经意间却打破了孩子自然成长的规律,引起了许多问题,其中孩子交际能力的缺失就是一个重要的体现。

孩子交往能力差的原因

1、有很多家庭的父母认为只要满足孩子的物质生活就是对孩子好的唯一标准,而忽视了与孩子在精神上的沟通和交流。他们也会因平时太忙没空陪孩子的愧疚想法,而对孩子交友过程中出现的退缩行为或予以默许或无视。

2、很多教育工作者会认为那些不怎么爱说话,平时不淘气的孩子才是受人欢迎的“乖孩子”,其实不然,孩子的沉默寡言可能恰恰是社交能力低下,不善表达的一种表现,而这种情况却没有得到老师们的足够重视。

3、有一些孩子因为在情绪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这让他们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导致其他孩子对其产生厌烦的心理,造成人际关系的不和谐。

孩子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体现

1、他们的脸上常常带着笑容,他们的言谈举止之中也总是透露着谦逊和包容,他们的每一句赞美都发自内心,让人产生一种强烈的亲切感。

2、积极与其他孩子交流和参与到某些活动中来是这些孩子的特长,他们会为那些被难题困扰的孩子排忧解难,给别人带去欢乐与笑声。

3、他们真诚待人,从不虚情假意。不论是熟识的人还是陌生人,他们都能待之以礼,让身边的人感受到充分的尊重。

孩子交往能力差怎么办

1、提供更多的交往机会

家长应适当地带宝宝进入自己的社交圈,让宝宝到外面去串门,找小伙伴玩耍,也应该答应自己的宝宝邀请小伙伴到家里来作客。家长可以指导宝宝怎样和同伴一起玩。例如,家里买了新的玩具,家长可提醒宝宝请邻居家的宝宝来一起玩。别的小朋友上门来玩耍,家长要讲表示欢迎的话,消除他的惧怕心理,还要叫自己的宝宝拿出好吃的东西招待他,拿出好玩的东西给他玩。这要,让宝宝有充分的时间和小朋友们一起交往,得到更多的交往机会,体验到和同伴交往的乐趣。

2、多讲故事

父母还可通过讲故事、看动画片等方式来教育宝宝,利用其中的榜样人物帮助宝宝学习正确的交往方式,避免错误的交往方式。如,给宝宝讲《狼来了》的故事,从中教育宝宝对人要诚实,人与人之间应该以诚相待;讲《大狮子和小老鼠》的故事,从中教育宝宝不要欺负比自己弱小的人,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帮助;讲《孔融让梨》的故事,从中教育宝宝要懂得相互谦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能力差 如何引导孩子与人交往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与其他人和睦相处。然而有些孩子因自身交往能力差而不喜欢跟人交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详细>>

孩子自理能力差或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个环节。当前,许多孩子在家里都是“掌上……详细>>

孩子倾听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倾听是孩子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倾听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大到听报告、欣赏音乐等,小到一句话及每个字的听和用等,日常生活中时……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可能是父母的错 家长必看

有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弱一些,常常会词不达意。那么,造成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儿童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学龄前儿童动手能力差怎么办?如果孩子出现动手能力的表现,家长不必过于心急,只要通过有效的方法就可以改善孩子动手能力差的现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