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些行为在扼杀孩子的交往能力 你还在这样做吗

2017-12-29 10:08:38      家庭医生在线

想必家长们都明白人际沟通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更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但是很多新妈妈爸爸并不了解怎么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因此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注意方式方法,从而引发了很多问题。那么生活中父母哪些做法对孩子交往能力造成了影响呢?

扼杀孩子交往能力的行为

1、只在家里说话

很多孩子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差,在家里显得有活跃,但是到了幼儿园却变得沉默内向了,孩子只在自己熟悉的人面前开口,而这种现象就已经反映出了孩子交往能力不强,因为他们无法很好地适应新变化。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家庭环境中,学校和社会才是更为广阔的天地,家长可以多邀请些有孩子的叔叔阿姨来家中做客,给宝宝多多的沟通机会。

2、过度保护宝宝

在幼儿园里,小朋友间时常会因为玩具或事物产生冲突,甚至吵架、打闹。孩子吵架,吵过就忘,但部分家长却颇为“记仇”。有的家长会说出‘不要再和他玩’或‘他欺负你,他是坏人’之类的评价。殊不知,家长这样做不仅是过度保护,并且人为地给孩子留下印象,把人简单地分成了‘好人’和‘坏人’。其实,吵闹是孩子交往的一种方式,而且往往有利于他们交往能力的发展和心智的健康成长。家长不该简单地充当法官,而是了解事情前因后果以及孩子内心想法,帮助他分析和解决问题。

如何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1、做好宝宝的第一任朋友

父母在宝宝逐渐建立真正的友谊的过程中起着最为重要的作用,因为,友谊意味着关心他人、对社会信息的理解和反应,而父母是最早与孩子打交道的人。对宝宝的需求反应敏捷、处理耐心,常与宝宝“交谈”,这样做对宝宝以后交朋友很有帮助。

2、教会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

社交能力是在孩子与他人、尤其是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获得的一种能力,所以想要让孩子获得社交能力,家长要教给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尤其是让孩子学会以他人能接受的方法获得想要的东西。比如,当孩子想要加入其他人的游戏时,可以教导孩子友好地向别人发问:“我可以参加你们的游戏吗?”“我想和你们一起玩,可不可以?”当孩子与别人争抢玩具时,父母要耐心引导,陪孩子一同想出更好的办法,学会说服别人与自己分享玩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交往能力 扼杀交往能力 交往能力

家长培养宝宝交往能力的3对3错行为

宝宝的交往能力应从小就开始培养,不可等到孩子去了幼儿园在开始锻炼,因为这样也许就会导致孩子在幼儿园不合群或出现社交障碍。那么,作为家长……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能力差 如何引导孩子与人交往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与其他人和睦相处。然而有些孩子因自身交往能力差而不喜欢跟人交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交往……详细>>

孩子交往能力差千万别漠视 孩子交往能力差怎么办

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电视剧中,中国父母对孩子们都有着很高的期望,受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期望的影响,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设想一套套压力繁……详细>>

家长过度保护会扼杀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

培养人际沟通能力,不该只局限在幼儿园,家庭和社会才是更广阔的空间。父母首先要鼓励孩子自我表达,“每个幼儿一开始都是只敢在最熟悉的人面前开……详细>>

培养孩子交往能力的重要性

现在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往往缺乏与他人交往的技能,更不善于用身体语言表现自信、友好和平和,缺少正确的交往。而一个人的交往能力常常会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