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玩亲子游戏好处真不少 陪孩子玩游戏注意事项

2018-01-02 00:59:04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与宝宝之间的亲子游戏,并不仅是陪孩子玩耍,而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密切亲子感情,并有效地教育孩子。那么孩子玩亲子游戏有什么好处呢?家长在陪孩子玩游戏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孩子玩亲子游戏的好处

1、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

研究表明,亲子游戏具有许多特殊的意义,它比宝宝在伙伴游戏或单独游戏中学到的东西要多得多,有助于宝宝创造力的发展。在亲子游戏过程中,宝宝和你们有不少言语交往,可以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

2、促进宝宝良好情绪情感发展

游戏不仅让宝宝体会到创造和成功的快乐,体会到亲子交流的幸福,亲子游戏中,不论是语言表达还是非语言表达都处在一种愉快、欢笑的气氛中,可以促进宝宝良好情绪情感的发展。

3、启发孩子的智慧

游戏会促使孩子动脑、活跃思维,这就要求游戏活动既能够利用和发挥孩子现有的能力,又能够引导和发展他们新的能力。这个年龄的孩子如果健康,营养好,会变得更加活跃,四处跑动,不断地去探索。

陪孩子玩游戏注意事项

1、不要挫伤孩子玩游戏积极性和信任感,不要用孩子无法接受的态度回绝孩子,让孩子失望。如果父母不想参与游戏,切不可简单粗暴的拒绝孩子,或者沉默不语,尽量用委婉或者鼓励的方法,让孩子自己游戏。

2、不要敷衍孩子,家长如果参与孩子的游戏,不要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而随便敷衍,家长即然参与孩子的游戏,孩子因年龄小或角色需要或缺少游戏伙伴而请求时家长应参与进去,并以角色身份、游戏口吻引导孩子游戏,使游戏得以顺利开展。

3、如果孩子依赖性过强而请求父母一起游戏时,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家长不应该参与,但是应该陪在孩子身边或者呆在孩子看的见的地方,让孩子游戏时不会不安,千万不可为了培养独立性,在孩子玩的专心时偷偷走掉,这样会让孩子分心引起不安,事得其反。

4、违背宝宝的年龄特征开展游戏。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有着不同的兴趣和热情。比如1岁的宝宝对于一些声响特别感兴趣。硬币落地的声音、音乐转铃的声响、大自然里奇怪的动物叫声等等。而大一点的孩子,对这些简单的听声音认事物就不太有兴趣,他们更向往大型的玩具和户外广阔的天地。父母要友善地引导宝宝去玩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游戏,这样可以提高宝宝们的游戏兴趣,而合适的游戏也有助于开发宝宝的智力和想象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玩游戏注意事项 玩亲子游戏好处

孩子爱玩是天性 让孩子在玩游戏中成长

玩是人的天性,游戏更是孩子的至爱。孩子通过玩游戏锻炼肢体的灵活度,刺激大脑的发育,促进身体各个机能的发展,完善健全的人格,通过游戏还可以……详细>>

家长对待孩子玩游戏的误区 80%的父母都这么想

宝宝的整个学前时期就是游戏的时期。童年之所以快乐自由,就在于拥有游戏。游戏不仅是宝宝的物质世界,更是宝宝的精神家园。所以,家长应该正确地……详细>>

玩亲子游戏好处多 家长要知道三个注意事项

亲子游戏在幼儿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引起爸爸妈妈的更多关注和投入。那么,亲子游戏到底对幼儿的身心成长有什么影响呢?家长在游戏……详细>>

孩子玩游戏竟有这些好处 但还需家长正确引导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玩几乎是孩子的生活的全部,最喜欢就是能自由自在地玩耍。玩游戏也是孩子们最热衷的一项娱乐活动,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孩子的智……详细>>

爸爸陪宝宝玩游戏的四个意想不到的好处

正所谓“养不教父之过”,所以父亲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在宝宝小的时候,宝宝可以和爸爸一起玩游戏,那么将会有意想不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