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不同年龄段如何选择亲子游戏 快进来看看吧

2018-01-02 01:00:37      家庭医生在线

亲子游戏是儿童游戏的一种重要形式,在儿童游戏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爸妈来说,亲子游戏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方式,为了达到较好的效果,在设计亲子游戏时,不仅要考虑空间、场地以及必要的游戏材料,更要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

孩子玩亲子游戏的好处

1、促进社交能力的发展

经常与宝宝一起游戏、生活愉快的你们在促进宝宝的社会性发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亲子游戏有利于安全依恋的形成。安全依恋与游戏中获得的快乐体验,有助于培养宝宝人际交往兴趣,促进交往能力的发展,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

2、给全家带来乐趣

游戏不仅让宝宝体会到创造和成功的快乐,而且让你们能够体会到亲子交流的幸福。亲子游戏中,不论是语言表达还是非语言表达都处在一种愉快、欢笑的气氛中,因此有一种不带期望的、夸张的或异于寻常的正向情感的交流,可以促进宝宝良好情绪情感的发展。

不同年龄段亲子游戏选择

1、0-1岁宝宝

孩子的动作发展速度较快,学会了抬头、坐、爬、行走,小手也会抓握东西,同时能发出一定的语音。对成人的语音能作出正确的反应;对外界刺激也有一定的反应。父母可为这阶段孩子设计一些以训练感官和动作为主的游戏。

①给宝宝一把尺子或小棒,让他敲打不同的物品。尽管没有节奏感,但他还是喜欢听“咚咚”、“当当”的声音。一开始他只是喜欢乱敲,不久就能分辨出声音的好坏,敲打会变得有选择。

②家长要用你的双手支撑住他身体两侧,帮助宝宝跳上跳下,这样可以增强宝宝的下肢力量,让他学会控制自己还不太有力的双腿,一边举一边说“跳高高啦!”。

2、1-2岁宝宝

孩子已会独立行走,并会跑跳,双手动作也有了很快发展,语言发展迅速,会用词和简单的句子表达一定的意思。父母可为1—2岁孩子设计一些练习行走和学习说话的游戏,成为发展语言和各种能力的途径。

①无尾熊抱抱。撒娇的时候,小小孩喜欢手抱加脚勾,整个人“巴”在爸妈身上当无尾熊。在安全的前提下,爸妈可以减少手部帮孩子支撑的力道,让孩子练习用自己手脚的力气,来稳住自己,促进孩

②小小足球手。破洞的、松紧带不紧的旧袜子,先别急着丢。收集起来,当做足球。再将篮子侧放,当作球门,就可以开始玩足球啰!踢球的动作,不但可以提升孩子眼力,踢球瞬间的单脚站,能够帮助孩子提升平衡感和肌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不同年龄段应设计不同的游戏

游戏是孩子的主要活动。每个孩子都喜欢游戏,但如果给孩子设计和选择的游戏不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那游戏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详细>>

怎样跟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做游戏?

玩是孩子的天性,如何让孩子从游戏中提高智力就是父母的工作。家长在为宝宝选择游戏时可根据不同年龄而定。详细>>

孩子玩亲子游戏好处真不少 陪孩子玩游戏注意事项

家长与宝宝之间的亲子游戏,并不仅是陪孩子玩耍,而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密切亲子感情,并有效地教育孩子。那么孩子玩亲子游戏有什么好处呢?家……详细>>

跟孩子玩游戏该不该故意输 想知道答案进来看

为了哄孩子高兴,不少家长在与孩子玩游戏时,常常故意输给孩子。其实,这样做反倒对孩子不好,这种过度保护,会削弱孩子的上进心和竞争力。经常故……详细>>

玩亲子游戏好处多 家长要知道三个注意事项

亲子游戏在幼儿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需要引起爸爸妈妈的更多关注和投入。那么,亲子游戏到底对幼儿的身心成长有什么影响呢?家长在游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