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怕打针怎么办 聪明宝妈教你应对方法

2018-01-02 05:13:2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的孩子在小时候都害怕打针,乃至有些大一点的孩子也还是害怕打针。有许多孩子在还没打针之前就开始苦恼,这让爸爸妈妈犯了愁,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呢?

孩子怕打针的原因

1、不恰当教育方式的强化

有些父母常这样吓唬宝宝:“再不听话,就让医生给你打针!”这样一来,宝宝已有的感觉在语言营造的情境中又一次被不恰当地强化和放大,本来并非不可忍受的感觉变得难以承受了。

2、成人紧张心理的传递

往往在宝宝还没有打针时,父母就开始担心宝宝是不是能够忍受得住。这种紧张无意识就能够传递给宝宝,从而造成宝宝紧张的心理。

孩子怕打针怎么办

1、妈妈先调整自己

在打针的过程中,首先妈妈自己要做到镇定。因为宝宝是从妈妈的气味、体温、呼吸的节奏、皮肤的感觉中获得安全感的,如果这个时候妈妈本身很焦虑,那么妈妈的气味、呼吸的频率都会改变,这无异于告诉宝宝一件重大的事就要发生了,无形中增加紧张气氛。

2、努力营造宝宝熟悉的场景

宝宝去打针时,最好爸爸妈妈双方都去,父母和宝宝本来是一个完整的家庭,所有宝宝依恋的对象都在场,会让宝宝从心理上感到支持和安全。有的宝宝到哪里都要带上心爱的玩具(如布娃娃、毛毛熊等),这时候不妨也带上,那也是宝宝自我认知的一部分,能安抚他的情绪。这一点对于年龄小一点的宝宝更适用。

3、接纳和安慰

不要用“不疼”、“不怕”这些生硬的词汇去否认孩子的感觉,要让宝宝知道,对打针感到疼、感到害怕都是正常的,这些也是被爸爸妈妈所接纳的,是被允许的。所以,这个时候妈妈最好说:“是的,有些疼,妈妈知道了。”同时,也不要太多地运用比较的方法,比如说:“你看×××打针就没有哭。”而是要提供给宝宝更多支持性的抚慰,可以重复说“妈妈知道了,妈妈在这儿呢”等语句。此外,平时哼唱给宝宝的能带来安抚的歌曲,这个时候也可以用得上。

4、 不能用好处诱骗孩子

最错误的方式就是拿好处贿赂孩子,告诉她打针妈妈给你买玩具,带你去公园等等,如果你这次成功了也给孩子实现了诺言,那么下一次呢,每一次你都要用东西做诱饵吗?如果你没有实现诺言,这就是欺骗,孩子会记一辈子,并且以后你在这样诱骗孩子都不会成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打针怎么办 怕打针原因 怕打针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惧怕的事,我们做家长的不能一味的护着孩子,要教给孩子如何面对困难、面对恐惧,如何克克服困难,克服……详细>>

孩子怕打针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不再怕打针

没有人会喜欢打针,但是打针是我们生活中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孩子们在注射疫苗、验血和进行一些日常的医学护理的时候都需要打针。但是,很多的孩……详细>>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宝宝怕打针的原因

宝宝怕打针是一种很正常的恐惧心理,但是,宝宝生病后必须要打针,怎么办呢?这时,家长不仅要找出宝宝恐惧的原因还要积极帮宝宝克服怕打针心理。详细>>

孩子害怕打针怎么办?

宝宝害怕打针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基本都会害怕打针,有些孩子会在打针前就开始哭闹,这可怎么办呢?爸爸妈妈在带孩子去打针的时候一定要软声细语的……详细>>

宝宝怕打针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宝宝怕打针怎么办?相信这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害怕的事情,但是,生病后就必须要打针,这可怎么办呢?小编今天就来教你两招,让你帮孩子轻松面对……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