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为什么孩子喜欢听故事 怎么编出孩子想听的故事

2017-12-25 10:03:5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孩子都希望听妈妈爸爸讲故事,你还在一味的读各类故事书么?为什么不即兴创作故事给孩子听呢?会增加孩子对你的崇拜哦!孩子们会很骄傲的说:“爸爸脑子里藏了无数的故事!”那么怎么给孩子编故事呢?

为什么孩子喜欢听故事

人们需要幻想,儿童更需要幻想,短短几年的生活经历使他们的心灵为幻想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灵敏的触角。儿童每一次听故事,从理性和情感上,就能一次次地达到这种从开头到结尾的圆满。其实故事的趣味不在结尾,而是在曲折的过程中,儿童需要听故事实际上就是在体验享受这种奇妙的心理。孩子喜欢听故事,因为故事能表现出世界上各种不同的风貌。它表达了意义,反映了美丑、善恶和智慧。当孩子听到好的故事,他在心中就留下了许多画面,如森林中的城堡、美丽的公主、善良的精灵、邪恶的魔鬼。尽管他没有亲眼见过这些事物,但他能用他内在的眼睛看见,这个内在的眼睛就是想像力。想像力越是丰富的儿童就越喜欢听别人讲故事。

怎么编出孩子想听的故事

1、确定人物

人物分人或动物,动物就不必多说了,小狗小猫小兔子甚至老虎狮子都可以作为主人公,要是选人为主人公的话,最好是选择孩子熟悉的人,比如“你自己”“舅舅”“xx哥哥”等,这样孩子接触起来容易接受和理解。

2、将生活经历编成故事

不知道为什么,每个孩子对于爸爸妈妈小时候发生过的事,都有着浓厚的兴趣,或许这也是基于爱的一种好奇吧。当爸爸妈妈偶尔提起自己小时候的一些趣事,每当这时,孩子就会立马就化身为好奇宝宝,打破砂锅问到底。

其实爸爸妈妈可以将自己小时候经历过的一些趣事讲给孩子听。其实,除了喜欢听爸爸妈妈小时候的故事,孩子还喜欢听自己小时候发生的趣事。这些有爱又有趣的故事,也能让孩子更了解自己,从中感受到父母的爱和力量,而这些都会汇集成滋养孩子心灵的养分。

3、只讲开头,让他尝试故事接龙

在给幼儿讲他熟悉的故事时,可在最有趣或最惊险时停下来,让孩子试着将这个情节讲完。例如:“你和我那时候正要过马路,忽然……发生了什么?”另外,还可以将孩子熟悉的故事的开头讲出来,然后要求他讲出故事的结尾;或者,由孩子讲这个故事的开头,由你来讲结尾。这样讲故事不仅能提高幼儿的接受力,培养他们的想象力,而且能使幼儿感到自己也有讲故事的本领。实际上,过不了多久,孩子就能自己编故事,并讲给你听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编故事给孩子听 孩子喜欢听故事

别忽视孩子爱听故事的愿望

父母除却要学会尊重孩子的自主、自立、好奇、爱玩、得到肯定的天性需求外,还要学会尊重孩子以下四项合理需求:详细>>

孩子自己编故事好处多 家长可以这样教孩子编故事

不要以为3岁前的宝宝说话还不利索,让他编故事是天方夜谈。其实不然,宝宝编故事的内容可长可短,方式多种多样,而且编故事对孩子是有很多好处的……详细>>

宝宝爱听的故事怎么教育

宝宝爱听的故事怎么教育?给宝宝讲故事可以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同时培养宝宝对阅读的兴趣,所以开始得越早越好。刚开始阅读的时候,宝宝不能安静……详细>>

家长讲孩子喜欢听的故事的方法

家长们给孩子讲故事是很重要的事情,家长们都是怎样给你的宝宝讲故事的呢?怎样才能编出孩子想听的故事的呢?详细>>

宝宝多听故事学道理增智慧

宝宝们都喜欢听故事,而且特别喜欢听父母给他们讲故事,早在胎儿期就有父母开始给宝宝讲故事,宝宝快2岁时就开始能听懂故事了。下面与大家分享幼……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