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教宝宝刷牙要避免三个误区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2017-12-25 10:08: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刷牙可以保护好牙齿,不让细菌滋生,也可去除牙菌斑,但教宝宝刷牙千万不可走入以下几个误区。有些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教宝宝刷牙的误区

1、牙齿长全再刷牙

很多家长们都认为宝宝牙齿还没长全,所以,不需要认真地刷牙,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宝宝一般要在两岁半以后才长全牙齿,但这段时间里,很多孩子都已经有蛀牙了,所以,宝宝刷牙不可过晚,也不可等牙齿长全再刷牙。

2、用力才能刷干净

“用力点,不然刷不干净。”这其实是很多家长的认识误区。小孩的乳牙和牙龈都是很稚嫩的,用力过大会对牙龈和口腔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还会引起牙质耗损性纹痕,引发牙齿过敏,如果进一步加重,还可能会出现牙髓神经发炎。

3、刷牙次数越多越好

经常看到有人频繁而且用力的刷牙,特别是在吃了水果或果汁之后,这样做其实在清除牙垢的同时还顺带刷掉了牙齿的天然保护屏障,即珐琅质层。特别是儿童乳牙上的珐琅质层只有薄薄的一层,而且较为敏感。

只要孩子长大到可以使用牙刷,那么就应该让他早晚两次刷牙,起初家长应在晚上帮助孩子处理一次,这就足够了。有一些托儿所、幼儿园、看护班甚至是一些小学校都要求孩子们在午餐后刷牙,这其实是多余的。中午最多只需要认真漱漱口就可以了。稍大一些、戴牙齿矫形器的孩子,中午最好使用含氟的口腔冲洗液来漱口。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1、为孩子刷牙提供奖励

为了鼓励孩子刷牙,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可以适当的给予奖励。当孩子刷牙前可以告诉孩子如果刷的干净可以得到他想要的小礼物或小点心。当孩子刷完牙时家长要兑现奖励并表扬孩子说:“我知道你今晚会做得非常好。”

2、适当的使用惩罚规

如果您的孩子不肯刷牙,您也可以考虑使用惩罚规则。具体操作就是:您事先提醒你的孩子刷牙,并告诉他不刷牙将产生的后果。比如您可以说:“睡觉前你需要刷牙,如果你不愿意刷,那么你的睡前故事就没有了。”

3、通过游戏互动增加刷牙的情趣

两三岁的孩子自己独自刷牙会有些吃力,家长可以通过互动的形式,比如:宝宝给妈妈刷,妈妈给宝宝刷这种游戏,既不会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刷不好,又增加了趣味性。大些的孩子可以通过比赛的方式,比比谁刷的又快又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爱刷牙怎么办 教宝宝刷牙误区

宝宝不肯刷牙可怎么办 宝宝刷牙要避开四大误区

宝宝牙齿长齐全后,家长就要开始教宝宝刷牙了,那么如何教宝宝刷牙呢?为了宝宝口腔健康,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教会宝宝刷牙,父母要掌握4个技巧。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或是牙膏选错了 分三阶段训练刷牙

宝宝从长牙开始就应该帮助他刷牙,并且要尽早让宝宝养成刷牙的好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口腔健康。很多家长都知道这样的问题,但是宝宝不喜欢刷……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提高刷牙乐趣是关键

洗头、洗澡和刷牙是许多父母照顾孩子的三大难题。其中以刷牙最为困难,因为如何把牙刷伸入小小的口中,又要能够刷得干净,的确是让人伤透脑筋。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是何原因 这样做让宝宝爱上刷牙

想要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护牙步骤,但有的宝宝不喜欢甚至会抗拒刷牙。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抗拒刷牙?家长该怎样让宝宝爱上……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 妈妈试过这些妙招吗

宝宝不爱刷牙是正常现象,妈妈可以以身作则让宝宝模仿,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且要告诉宝宝不刷牙的危害,父母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尽量在……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