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给孩子用创可贴谨防两个误区 这些伤口不宜用创可贴

2017-12-25 10:10:37      家庭医生在线

只要家里有孩子,创可贴是必备的东西,孩子有点小伤就给他贴一片,很方便。不过,创可贴不是处处都能用的,用对了,它能帮上忙,用错了,它帮的可就是倒忙了。

给孩子用创可贴的误区

1、创可贴是万能药

创可贴并非万能药,不是适用于所有的创伤。一般情况下,创可贴主要用于一些小而浅的伤口,尤其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如刀切伤、割伤、玻璃划伤等。要严格把握创可贴的适应症。对于较大、较深且有异物的伤口,不宜使用创可贴,这种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已污染或感染的伤口,如较重的皮肤擦伤、烧烫伤等,不宜使用创可贴。至于毛囊炎、疖肿、化脓性感染的伤口以及各种皮肤病,更不宜使用创可贴。

2、防水创可贴不怕水

并不是使用了防水创可贴就能长时间与水接触。如果创可贴与伤口周围的皮肤黏得不严密,尤其是特殊部位,如指尖、膝盖和肘部等,防水也变得不“防水”了。在使用防水创可贴时,尽量少与水接触,要注意观察和保护伤口,要及时更换被水浸湿的创可贴。

哪些伤口适合用创可贴

1、创可贴对一些轻度皮肤外伤可以起到压迫止血和防止污染的作用,但因为创可贴的结构所限,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是轻度的外伤,也就是我们平日时所说的小伤口。这样的伤口创面一般不要大于创可贴的纱布使用面积,也就是一平方厘米左右。如果伤口面积大于创可贴纱布面,或者伤口为划伤呈长条形且出血较多,则要赶紧采取其他措施,或者直接到医院就诊为好。

2、如果创伤为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这时使用创可贴是最省时省力的方法和措施。但要记住这样的伤口如果是被铁钉、刀尖等铁器扎伤的伤口,虽然符合上述使用创可贴的条件,也不要盲目使用,应该到医院注射破伤风血清,防止感染。

这些伤口不宜用创可贴

1、小而深的伤口:小而深的伤口贴创可贴,不利于伤口内的分泌物和脓液排出。容易使细菌生长繁殖,引发或加重感染,尤其容易感染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

2、烫伤:烫伤后出现的皮肤破溃、流水均不能用创可贴,否则分泌物会促发感染。

3、各种皮肤疖肿:创可贴不利于脓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疖肿不能使用创可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三种伤口不宜用创可贴 必知孩子用创可贴注意事项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孩子不小心受伤了,家长总是会在第一时间给宝宝糊上一张创可贴。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伤口都能用创可贴的。哪些……详细>>

女孩因创可贴使用不当导致截肢 注意:这些伤口别用创口贴

近日,媒体报道苏州一名女孩因创可贴使用不当,伤口恶化感染导致截肢。医护人员说,不是所有伤口都能使用创可贴。创可贴只适用于创伤较为浅的小伤……详细>>

女童错用创口贴手指坏死截肢 创可贴该如何正确使用

近日,苏州一位4岁女童因为创口贴使用不当导致截肢的新闻,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一张小小的创口贴居然要了小儿的一只手指,太让人不能接受了。详细>>

宝宝伤口处理有6误区 5种情况不可用创口贴

学龄前的儿童调皮好动,很容易就会受伤。这个时候,很多家长都会用“万能”的创口贴来帮孩子处理伤口。小编提醒家长们,并非所有伤口都可以用创口……详细>>

处理孩子伤口要避免这两个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因此也更容易发生意外,从而导致各种伤口发生。父母们在处理孩子伤口的时也常常会犯以下几种常见的错误。儿童常见伤口如何……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