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父母过度宠溺孩子的危害 怎么避免溺爱孩子

2017-12-30 02:45:05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父母,宠溺孩子的心理当然可以理解,自已的孩子谁又能真的狠下心来打骂批评,有时候道理也懂,可人是感性的,涉及到自已的孩子,毕竟是亲骨肉怎能做到不宠不溺?适当地宠爱孩子是应该,但不能过度,要把握其中的分寸,毫无原则的过度宠溺,对孩子有百害无一利。父母过度宠溺孩子会有些什么后果?父母怎么避免溺爱孩子?

父母过度宠溺孩子的危害

1、孩子不懂礼节目无长辈

由于父母的过度宠溺,对于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和不礼貌行为也没有阻止,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礼貌,目无长辈,口无遮拦,更没有基本的做人礼节,因为他压根儿不知道礼节礼貌为何物。

2、孩子懦弱不能经受困难

长期生活在父母的呵护宠溺下,从小不知道什么是困难,因为一切有父母代为解决,一旦遇到困难就会手足无措,性格变得懦弱,根本无法行大器,成不了大事业,经受不了任何一点小小的困难,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旦开温室就必然被暴风雨摧毁。

3、溺爱使孩子内心无爱

父母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而不去教孩子如何理解爱和培养孩子对其他人的爱,会使孩子不自觉地养成以自我为中心、只为自己考虑的习惯,认为别人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会认为规矩都是为别人制定的,与他们无关,使孩子渐渐成为一个自私、狭隘的人。

4、性格孤僻

妈妈担心宝宝出去会受委屈,尽量不让宝宝外出,这样宝宝与外界接触少,家中又没有小伙伴可以玩,只能跟玩具、电视玩,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孤僻的性格。

父母怎么避免溺爱孩子

1、不再特别对待

很多家长把孩子放在家庭中最最重要的位置,任何人都没有孩子重要,觉得这样理所当然。从现在开始,不再特别对待,家人吃什么孩子就吃什么,家人做什么孩子也可以试着去做,不再区别对待。

2、不再特别注意

孩子虽然离不开监护,但是很多时候孩子是可以独立做自己的事情的,比如自己一个人玩游戏,一个人看书或者是一个人看电视等。从现在开始,可以将孩子放在独立的状态,只要监护好就可以,让他独立,家人也不用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宠溺孩子 过度宠溺孩子危害

家长过分宠溺孩子有7大危害 如何避免?

家长过分宠溺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哦。虽然,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长都会很宠爱幼儿。不过,小编要提醒家长们,过分的宠溺孩子会影响到正……详细>>

父母过度宠溺孩子 其实就是害了孩子一生

作为父母,宠溺孩子的心理当然可以理解,自已的孩子谁又能真的狠下心来打骂批评,有时候道理也懂,可人是感性的,涉及到自已的孩子,毕竟是亲骨肉……详细>>

老人宠溺孩子危害大 聪明父母这样做

老人家特别宠爱孩子,把孩子养成了爱发脾气、非常自我的性格,现在想要自己带孩子了,却无从下手。其实这样的事情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当老人家……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的表现有哪些?过度溺爱孩子危害大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容易造成溺爱孩子。然而,过分溺爱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成长,对幼儿未来……详细>>

孩子太干净反而容易得病吗? 怎么避免过度清洁?

爱玩是每个小孩子的天性,他们喜欢在沙里、水里、土里或者地板上玩耍,把自己弄得很脏,这个时候,家长都会很担心,生怕孩子传染上什么疾病。但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