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冬天不宜穿太多 推荐宝宝最佳穿衣法则

2017-12-30 02:46:17      家庭医生在线

老一辈的人带孩子都是秉承着孩子穿越多越不容易生病的理念,但其实宝宝若穿太多是对身体有坏处的,那么宝宝穿太多有什么坏处呢?

宝宝穿太多的危害

有的孩子出了一身汗,又因穿衣过多,在冬天捂出一身痱子,甚至可能引发湿疹、脓疱疹等皮肤病;有的孩子因为出汗多、尿量少,结果发生了尿路感染;还有的孩子因为出汗多,大便干结,发生便秘、肛裂、腹胀等问题。孩子穿衣过多不仅会导致消化道疾病,还易引起呼吸道感染。此外,还可能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穿得太多出汗多,如喝水再不能保证,会造成大便干燥,大便密结变粗变硬,造成排便困难,孩子用力排便会造成肛裂、出血,恐惧排便会造成便秘,而如果两三天没有大便,患儿会出现腹胀、食欲减退。

宝宝最佳穿衣法则“洋葱式穿法”

洋葱式穿搭法,顾名思义就像是洋葱一样穿着层层的衣物,内层可选择材质柔软、透气且排汗功能良好的纯棉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以应付天气变化。根据场合与温度,可以一层层加上或脱下。

无论是室内、室外或是白天、夜晚,随着时间与地点的改变,气温总是在不断变化。然而宝宝对于温度调控能力较差,家长应该配合当下的气候与温度状况,替宝宝及时增减衣物。建议以穿脱方便的洋葱式穿法为主,再搭配帽子、袜子、手套、围巾等小配件,达到既保暖又不厚重的舒适穿搭法。

宝宝冬天穿衣原则

1、后背不能冻

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脊柱就分布在背部,且背部是人体最易受风受凉的部位。一旦受寒,将会导致咳嗽、哮喘、脊椎炎等疾病。因此,冬季背部的保暖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凡事都有度。有的家长过分强调背部保暖,导致宝宝大量出汗,如不及时更换宝宝汗湿的衣物或用汗巾将背部汗水擦去,将更易使宝宝着凉。

2、头部不能捂

人类是通过体表散发体热的,通过体表和外界的热量交换实现体温恒定。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热量是通过头部散发的,头部过热可能会出现头晕心烦甚至是昏迷现象。家长们不用担心宝宝头部受凉,这个部位承担的神圣职责便是热量散发。出门时不需要像包粽子一样包裹宝宝的头部,一顶薄帽子即可。进门立即脱掉,不要让宝宝形成依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穿衣原则 最佳穿衣法则 穿太多危害

宝宝冬天穿衣避免两个误区 冬天怎么给宝宝穿衣

冬天到了,宝宝冬天怎么穿衣想必又要让爸爸妈妈们纠结不已了。穿多穿少都会让宝宝不舒服,那么,到底冬天宝宝怎么穿衣好呢?详细>>

宝宝冬天怎么穿衣才保暖?

宝宝冬天怎么穿衣呢?在寒冷的冬天,妈妈需要为幼儿做好保暖的工作,所谓保暖是不是就需要给孩子里三层外三层的穿很多呢?其实,在冬天为孩子保暖……详细>>

冬天宝宝怎么穿衣好呢 5类衣物让宝宝暖洋洋

这几天的气温已经是直线下降了,冷的小编出门是抖抖的。冬天到了,宝宝冬天怎么穿衣想必又要让爸爸妈妈们纠结不已了。穿多穿少都会让宝宝不舒服,……详细>>

宝宝秋季穿衣原则要知道 初秋穿衣注意事项

秋季天气微凉,对于宝宝来说,在穿衣方面,更需要好好的呵护和选择。好多妈妈都在为秋季宝宝如何穿衣而发愁,现在就一起看看秋季宝宝穿衣方面的知……详细>>

宝宝冬天不宜穿雪地靴 宝宝冬天穿什么鞋子好

现在很多妈妈觉得穿雪地靴很暖,也会给宝宝穿上暖暖的雪地靴。不可否认,雪地靴的保暖效果很好,但是宝宝穿雪地靴真的好么?宝宝冬天穿什么鞋子好……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