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教孩子认识时间 这么做让孩子学会珍惜时间

2017-12-30 02:47:3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小的时候是不理解“时间”这个抽象物的,所以他们不懂得等待。慢慢地,孩子大一些了,就可以利用一些小诀窍来帮助幼儿认识、理解时间的概念了。

如何教孩子认识时间

1、让孩子对时间有一个最基本的概念

说一说哪些词汇可以用来表示时间,年、月、日、星期、小时、分钟、秒。比如可以让孩子感知一分钟有多长,孩子们闭上眼睛,爸爸妈妈给计时,安安静静的感受时间在身旁滴滴嗒嗒流走的感觉,此举可以增强孩子对时间的概念。

2、用具体事件替代时间

随着能力逐渐增强,孩子会感觉到时间其实就是由一段段事件组成的,而且时间会在事件的进程中流逝。对于孩子来说,吃饭、睡觉、上学、游戏等都是知觉时间的主要指标。当孩子将具体事情和时间紧密连在一起,“时间”就不再陌生了。

3、DIY时钟墙

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守时的人,想让他们了解自己的生活规律和节奏,那就做个时钟墙吧。你只需要:海绵纸,两脚钉,剪刀,手工白胶。几点吃饭,几点去上学,几点起床,几点游戏,几点睡觉……这下一目了然。

让孩子学会珍惜时间的妙招

1、用好手表和闹钟

孩子做事拖拉,很大原因是因为孩子们总是在做事时忘掉时间。闹钟却从来不会忘记任何事,除非你忘了给他上弦,而且闹钟的铃声具有一种家长没有的权威,有时候“铃响”比家长的“该起床了”更有效果。还可以把时钟设定成在白天时每半小时报时,这样双休日孩子在家时,也会有点“紧张”气氛了。

2、让孩子用“倒计时”的方法安排时间

有的事情是硬任务,必须在某个时间内完成,这就需要父母教会孩子用“倒计时”的方法安排时间了。例如,在1个月内必须完成的事情,算算还有多少天,要规定每一天要做多少,当天没有完成的话,就要及时补上。如果不能按时完成,错过了机会,就会前功尽弃,十分可惜。

3、通过讲故事引导孩子珍惜时间

孩子往往对故事书很着迷,可以找一些有关名人守时的儿童读物,让孩子自己看,或者亲自给他讲一讲,有时也可以讲一些因为不遵守时间而造成重大损失的故事。通过故事使孩子逐步认识到珍惜时间的重要性,逐步树立时间观念,增强时间意识,从而在学习生活中养成珍惜时间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珍惜时间 认识时间

孩子没有时间观念? 如何让孩子成为时间的主人

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令人终身受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时间观念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密不可分的。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孩子没有时间观念的……详细>>

孩子为何没有时间观念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一个好的习惯往往能令人终身受益。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良好的时间观念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是密不可分的。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出孩子的时间观念呢……详细>>

教孩子认识颜色的原则和方法

我们的生活中是有很多颜色组成的,每个宝宝一定都会对这个充满各种各样颜色的世界充满了好奇。爸爸妈妈可以从孩子的小时候开始就培养孩子认识颜色……详细>>

孩子没有时间观念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时间观念

有的家长很困惑为什么自己的孩子做事总是拖拖拉拉,心不在焉,为什么有的孩子上学从不迟到,放学总能很快写完作业,而自己的孩子也没闲着,就是写……详细>>

家长教孩子合理安排时间的方法

家长在学龄前就要开始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而想要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就要从合理安排时间开始。家长可以辅导孩子自己来安排时间,要做到劳逸结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