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怎样看待孩子的噩梦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2017-12-26 09:45: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都会做噩梦,而且孩子的噩梦似乎比成人多。即便他们生活中看似没有特别重大的伤害事件或者意外发生,噩梦也常常如影随形。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孩子的噩梦?怎样帮助孩子解除对噩梦的恐惧?

孩子做噩梦的原因

1、心理因素

睡前过度紧张、过度兴奋、例如孩子初次离开父母在陌生环境中睡眠、各种内心冲突和焦虑情绪均可诱发本症,睡前听讲恐怖故事、看恐怖影视也是诱因之一。

2、身体因素

发热、卧室空气污浊、被褥过厚、睡眠姿势不当、胸前受压等身体不适均可诱发。此外,饮食习惯不良如晚餐过饱或饮食太少而呈饥饿状态也是诱发本症的原因之一。

怎样看待孩子的噩梦

有些孩子的噩梦来源很简单,晚上听了一个可怕的故事,看了一场可怕的电影,或者参加了一场令他害怕的游戏、坐了一次过山车等等。这样的恐惧感很可能随着时间过去就消失了。也有可能来源于生活中的一些事件,这些事件让孩子感觉到持续的压力和焦虑。这些事件可能源于他的学校生活,同伴友谊,父母婚姻问题,亲人过世等等。很多时候孩子没有办法处理这些事件,也不知道如何求助,这些事件对他们心理的影响就会在梦中反应出来。

如果孩子只是偶尔做噩梦,父母不用太担心,也不用过度解读他的梦境。如果孩子持续不断的做噩梦,父母可能需要留心了。可以探寻孩子日常生活中正在经历什么,发生过什么,是否经历过让他恐惧的事件?孩子有没有过一段时间情绪不稳定?有没有特别容易发脾气?是不是有自己难以处理的痛苦?比如丢了东西、受到挫折、遭到不公正的对待?家里最近有没有出现突发事件,比如搬家,转学,亲人过世,或者父母吵架、离婚等等。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1、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愉快的生活环境

儿童的恶梦往往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麻烦问题或是事件。时常做恶梦的孩子需要关怀。应该杜绝用恐吓的方式教育孩子。顽皮、好动的孩子不需要用妖魔来管教他。然后与孩子一起将恶梦赶出梦境,告诉孩子,梦里面的怪物,可以用画画把它们赶出来,然后鼓励孩子把它装进一个小纸袋,象征捉住怪物,找个孩子心情愉快的日子,让将小纸袋烧掉,然后掩埋,让画的怪物永远消失。

2、鼓励孩子尽可能详细地描述他所做的恶梦

一步一步地向孩子询问恶梦中发生了什么,询问孩子在进行过程中感觉到了什么,但不要告诉孩子你的评价或者判断。如果孩子可以大声说出来,而不因你反应而退缩,恶梦就有可能失去它的威胁力量。另外,你可以更多地了解孩子的梦想是如何作用的,你的孩子缺些什么,还有可能了解最初是什么促使恶梦的形成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噩梦怎么办 做噩梦原因 做噩梦

孩子为何老做噩梦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每个孩子几乎都有过做噩梦的经历,这是正常的,但如果宝宝一段时间频繁地做噩梦,不但影响孩子的睡眠,更反映出孩子心理有严重的不平衡。详细>>

盘点孩子做噩梦的原因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所有的孩子,晚上或夜里在自己的床上,都偶尔会心生恐惧和做噩梦。那么孩子做噩梦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做噩梦怎么办 抚摸宝宝而不是叫醒

很多刚满月的宝宝睡觉不踏实,甚至有的出现做噩梦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有很多种原因。详细>>

宝宝做噩梦,这是怎么了?

有人认为,做梦多会影响大脑的充分休息,因而梦多不利于人的健康。但是,联邦德国脑神经学专家科思·胡贝尔教授的研究成果表明,做梦是对大脑有益……详细>>

刚满月的婴儿会做噩梦因为缺钙?

很多刚满月的宝宝睡觉不踏实,甚至有的出现做噩梦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有很多种原因。如果宝宝缺钙,睡觉时一有动静,就很容易醒。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