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不诚实 如何培养孩子诚实的品质

2017-12-26 09:49:02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对孩子的诚实教育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孩子进行诚实教育关系到幼儿的一生发展,一旦发现孩子不诚实,不要惊慌,也不要斥责孩子,先找清孩子不诚实行为的原因是什么,再对孩子进行教育。

孩子不诚实的原因

1、心理和年龄因素

孩子心理发展的水平导致他们产生“不诚实”的行为。孩子想象力丰富,幻想的内容占到聊天的很大比例,当孩子们随意想想的时候,会把想象和现实、希望、记忆混淆,说出一些大人觉得“不诚实”的话。

2、无意的“不诚实”

把别人的物品拿回家,算“不诚实”吗?如果是无意的,那么孩子可能理解为“我喜欢就可以带回家”,没有“别人的东西不能拿”的意识,这种情况为无意识的“不诚实”,只需要告诉孩子未经别人允许不能拿别人的东西就可以了。如果是有意而为之的,就另当别论。

3、家长言行强化不诚实

根据奥苏贝尔的强化理论,再操作性活动受到强化之后,其明显后果是这一操作性的活动频率增加了,而在反应之后不予强化,则反应就会减弱。因此,如果孩子说了谎,而家长认为孩子很聪明,不去纠正,反而表扬,孩子说谎的动机就会加强。

如何培养孩子诚实的品质

1、培养孩子诚实从点滴做起

培养孩子诚实的品质,它既要求家长有长期坚持的耐心,与时俱进的细心,又深深扎根渗透于日常生活的琐碎点滴中,贯穿家庭生活和亲子成长的全过程。家长应从小就要求孩子说真话,不说假话;做错事时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能及时改正;不拿别人的东西,借别人的东西要还;做到言必信,行必果。针对社会上那种坑蒙拐骗的行为,父母要态度鲜明地进行批判,要让孩子坚信,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是必将受到惩罚的。这样,孩子长大以后才能成为一个光明磊落的人。总之,父母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塑造孩子的诚实之心。

2、让“诚实教育”主动化

由于孩子年龄小,必须把道理具体化、形象化、趣味化、孩子才能接受。所以,可利用故事,把做诚实人的道理寓于故事之中,使孩子明白什么是诚实,什么是虚假和欺骗,应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

3、要有正确的教育方法

当发现孩子有不诚实的言行时,要采取细致、耐心的方法,冷静地听听孩子的想法,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切不可急躁、粗暴,甚至施加暴力,进行大骂、体罚等,这样只会适得其反,造成孩子为了躲避责罚打骂而说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诚实的品质 孩子不诚实原因

培养孩子想象力有何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丰富的想象力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学龄前儿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详细>>

孩子不遵守约定原因知多少 如何教会孩子遵守约定

面对说话总是不算数的宝宝,常会让父母感到无奈。宝宝只有从小养成了诚信的好习惯,将来才能获得社会的信任。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学会遵守约定?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培养宝宝的时……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现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常常就会造成学龄前儿童没有责任心。要知道,责任心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宝妈必看

专注是孩子需要培养的一种品格,它是一个人能高度集中于某一件事情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正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