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遵守约定原因知多少 如何教会孩子遵守约定

2017-12-26 09:51:04      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说话总是不算数的宝宝,常会让父母感到无奈。宝宝只有从小养成了诚信的好习惯,将来才能获得社会的信任。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学会遵守约定?

孩子不遵守约定的原因

年幼的孩子不遵守约定有两方面因素:一跟年龄有关。3岁左右的孩子一般刚开始建立社会交往原则,遵守约定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比较新鲜的理念,需要一段时间来习惯,也需要反复的实景练习才能确立。另外,父母在给孩子建立规则过程中的行为至关重要。孩子违约,如果家长既没有采取恰当的方式来坚持原则,也没有采用语言来安慰和劝解孩子,而是流露出无可奈何的情绪,这就让孩子觉得父母拿自己没辙,无能为力,以后也就不必再遵守约定了。

培养孩子诚实品质的意义

教育孩子做一个诚实的人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人诚实会使孩子在今后的人际交往中受到别人的欢迎、尊重和信任。每个孩子在属于自己的圈子中总要和别人交往,在交往过程中,具有诚实的品质往往能使孩子结交更多的朋友,得到更多的帮助,受到更多的关怀,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无疑有重要作用。

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诚实品质的培养,能使孩子抵御不良品质的侵袭。当孩子一旦形成诚实的品质后,他们就不会在父母、老师、同学面前或弄虚作假,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或挑拨是非等等。因此,培养诚实的品质是使孩子形成优良品质、克服不良品质的重要途径。

如何教会孩子遵守约定

1、制定简单的规则

3-4岁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虽然有限,但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发展。家长可以利用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发展特点,与孩子一起制定约定,并督促彼此都遵守。当然,孩子免不了有违反约定的时候。这时,家长应该帮助孩子了解约定的重要性,并让他们学会承担自己的行为后果。

2、及时鼓励

当孩子遵守了自己的约定,家长一定要给予及时的鼓励,原则上是精神鼓励优于物质鼓励。这些奖励都会是孩子日后遵守约定的动力。

3、父母做好榜样

为了培养孩子遵守约定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对待孩子一定要遵守约定,不要说话不算话。因此,父母在向孩子许诺之前一定要三思,不能言而无信,答应孩子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如果不能兑现,应及时向孩子解释,向孩子道歉,并作自我批评,让孩子从内心理解和原谅父母,事后父母应设法兑现自己的承诺。如父母言而无信,一而再,再而三,孩子会对父母产生不信任感,并认为说了话可以不算数,慢慢地他们也会这么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不诚实 如何培养孩子诚实的品质

父母对孩子的诚实教育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孩子进行诚实教育关系到幼儿的一生发展,一旦发现孩子不诚实,不要惊慌,也不要斥责孩子,先找清孩子……详细>>

孩子不遵守规则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孩子出生之后,就应该守规矩,无论是哪一种规章制度,都需要孩子坚守,这样才可以约束管理好孩子的日常行为规范。可是,孩子天生调皮叛逆,不可能……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遵守规则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很多家长总烦恼孩子不遵守家中的规则,可他们却并没有去寻找个中原因,因而总也找不到消除这种烦恼的对症方法。这里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不……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遵守秩序的方法

家长应从小就培养孩子遵守秩序的习惯,学会遵守秩序对于宝宝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影响。家长可以从孩子的婴儿期开始培养。详细>>

孩子不守规则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守规则

很多家长总烦恼孩子不遵守家中的规则,可他们却并没有去寻找个中原因,因而总也找不到消除这种烦恼的对症方法。这里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