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两种做法伤害孩子的安全感 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2017-12-26 09:56:3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往往是更需要安全感的,孩子如果在一个不和谐缺乏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就会拥有很多负面性格对孩子以后的发展造成很多不良的影响。那么孩子没有安全感有哪些表现?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两种做法伤害孩子的安全感

1、经常当着孩子面争吵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还小,还弄不懂大人之间的事情。所以,吵起架来也毫不避讳。殊不知,它正悄悄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理健康。如果孩子经常看到父母间冲突,就会感到极大的不安与畏惧,幼小的心灵会埋下阴影。

2、错误地表扬孩子

孩子常常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表扬,家长、幼儿园老师天天都是,"你真棒","你太聪明了!"等等,使孩子患了"表扬依赖症",听不得一点反面意见,这样的孩子缺少抗挫折的体验和原动力,常常会很情绪化,缺少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1、喜欢吮吸手指

孩子喜欢吃大拇指很多情况其实就是想要寻求安慰,平常的生活氛围让他们没有安全感他们就会通过吮吸或者吃手指的方式来寻求安慰。这种行为在3-5岁的孩子中最为常见,因为那个时候他们拥有一定的主观意识会对不同的环境状况作出反应,而这个时候的孩子又不懂得掩饰自己所以会本能的暴露。

2、粘妈妈

在一个家庭里面妈妈是最能够给孩子安全感的角色,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会喜欢整天粘着妈妈。当然,其他亲人照顾的时候他们往往也会表现得很乖,但是只要他们一旦看到了妈妈,便会开始粘着不放。只要妈妈动一下或者离开一会的话他们就会变得非常紧张,大哭大闹,这个时候谁哄都没用了。

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1、容许孩子哭泣

有时一些小小的挫折就可能让孩子感到很委屈或孤立无援,比如生病、争宠,或是被隔壁小孩子抢走一颗糖果等,这时孩子哭泣只是想要吸引大人的注意力,来寻求一些安慰。不过有些父母却以训斥的方式不准孩子哭泣,此举是不可取的,因为适当的哭泣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可以及时排除负面情绪,协助建立安全感。

2、和谐的家庭气氛

拥有一个安康快乐的生长环境,对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爸妈们不要吝啬说出:我爱你,这对孩子很重要,孩子需要这种直观的表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怎么办

“我们家孩子比较怕生”,这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讲的一句话。可如果孩子长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怯懦,家长们就着急了!其实“怕生”很多时……详细>>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如何帮孩子重获安全感

在缺乏安全感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加剧不良心理的发展,甚至有的时候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么你家孩子缺乏安全感吗?孩子缺乏安……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安全感?

作为父母的,现在是不是一心想着培养出一个龙凤孩子,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不算是成功的,现在的社会,最成功的是培养成一个适应社会生存的孩子,……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是缺安全感了!

孩子是否安全感影响着孩子的一生,有安全感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更加顺利,智商情商也会相对较高。父母应该非常注重对孩子安全感的灌注。那么,孩……详细>>

父母吵架剥夺孩子的安全感 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爸爸妈妈们,你的宝宝有安全感吗?不要小看幼儿缺乏安全感的现象哦,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是很危险的。今天,就来看看如何建立……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