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家长两种行为会造成孩子自卑 如何纠正自卑心理

2017-12-26 10:04:5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产生自卑心理,父母们更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如果发现孩子自卑不要忽视,应当帮助孩子走出自卑心理。孩子的自卑心理会有哪些危害?如何纠正孩子的自卑心理?

孩子自卑的危害

1、易产生“晕轮效应”

即以偏概全、以点概面,只看到自己的不足,而忽视了自己的优点,这样就形成消极的自我评价的恶性循环;表面上,他们常贬低别人,排挤别人以减缓自己的内心压力,从而造成人际关系的不和谐。

2、语言表述差

主要表现为表述不连贯,或表达缺乏感情,或词汇贫乏等。这是因为强烈的自卑极有可能阻碍了大脑中负责语言学习系统的正常工作,而不善与他人进行交际和思想交流,又影响了词汇和语言的信息量。

3、适应力差

自卑感强烈的人,心理脆弱,经受不起挫折,适应力差,性格抑郁沉闷,遇事往往自愧无能、自叹弗如,老是不相信自己的能力、知识、经验和才干,办事或者胆怯畏惧或者稍遇困难挫折就打退堂鼓、缺少毅力,甚至对那些本来稍加努力即可完成的任务,也往往认为无法办到而半途而废。

家长两种行为会造成孩子自卑

1、家长经常唉声叹气

孩子最大的依靠就是家长,如果家长整天唉声叹气,抱怨这里抱怨那里,几乎没有笑容,那么孩子势必会受到影响。一个在这种沉闷、没有笑声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以后也会变得喜欢抱怨,成为一个消极的人。

2、经常向孩子抱怨没钱

家长有时候喜欢在孩子面前抱怨“你们学校怎么这么贵,家里没钱了!”“今天的菜又涨价了,没钱了!”“这个东西太贵了,没钱,不买!”这句话看似不经意的抱怨,却会加重孩子的压力,认为自己家真的很穷,然后买学习用品时,都会压抑,觉得自己的家没钱买不起。小时候穷过的人,即使在成年后有钱了,也依然会有“穷”的阴影在,还会变得自卑,内心无法富足。

如何纠正孩子的自卑心理

1、储蓄成功法

科学研究表明,每一次成功,人的大脑便有一种刻画的痕迹——动作模式的电路纹。当人重新忆起往日成功的动作模式时,又可重新获得那种成功的喜悦,从而消除自卑,充满信心。在消除孩子自卑心理时,可以指导他建立成功档案,将每一次哪怕是非常小的成功与进步都记录下来,积少成多,每隔一段时间就拿出来看看,经常重温成功的心情,能使他信心百倍地去克服困难。

2、适当表扬鼓励孩子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大人的肯定,所以,当看到孩子的进步时,家长应该适当表扬鼓励孩子,这对孩子来说,既给了他动力,又可以慢慢改正自卑心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三个表现说明孩子自卑 如何纠正孩子的自卑心理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孩子自卑有哪些早期征兆 如何纠正孩子自卑的心理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孩子的自卑心理是什么造成的?

不少家长认为,只有成年人才有自尊心和自卑心理,幼儿整日嬉戏、玩耍,哪有什么自尊、自卑?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幼儿非但有自尊心,而且,……详细>>

如何消除自卑感? 孩子的自卑感从哪儿来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自卑心理,孩子自卑有可能是身体缺陷引起的,也可能是缺少父母的关爱引起的,孩子自卑也可能是自我实现需求得不到满足,孩子在……详细>>

宝宝自卑怎么办?巧治儿童自卑心理小窍门

作为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品学双差的学生。这些学生之所以差,是因为学习上存在障碍,而学习障碍的产生,往往是因其自身存在的……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