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舌系带过短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面瘫-面肿-舌襞综合征

什么是舌系带过短 宝宝舌系带过短有何危害

2017-12-26 10:05:58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宝宝生下来就有舌系带过短的问题,这让家长非常担心,害怕会影响以后的日常生活。那么舌系带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宝宝舌系带短有哪些危害?宝宝舌系带短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什么是舌系带过短

舌系带过短,俗称攀舌,是较常见、轻微的先天畸形之一。表现为舌不能正常自由前伸,舌系带附着于舌尖稍后,勉强前伸时舌尖部变成“W”形,正中有切迹。因为舌尖上抬困难,限制了舌头在口腔内的活动,影响吐字和发音,尤其对卷舌音、腭音及舌音影响较大,如汉语拼音字母中的“L”英语字母的“R”、及吃饭的“吃”字音困难,就是小时候大家说的大舌头。

宝宝舌系带短的原因

宝宝舌系带过短多是由于舌系带先天性发育不良引起,而个别儿童则是因为舌系带的慢性炎症刺激或者因外伤引起瘢痕,较原来正常的舌系带挛缩变短所致。

宝宝舌系带过短的危害

1、进食问题

在大一点的孩子中,舌系带过短可能会造成吞咽异常,引起进食困难,并且异常的舌头位置和用力方式,还会导致将来牙齿排列不齐。

2、语言能力受损

舌系带短可能会造成孩子吐字不清。不过我们的发音系统非常复杂,一些孩子即使舌系带非常短,附着靠近舌尖,也可以通过发音系统其他部位的代偿,从而正常发音和说话。但也有很多孩子并不那么幸运,尤其在发 l、r、t、 d、n、th、sh和z的音时,会不那么准确,说话快时就更显得含含糊糊。

3、呼吸问题

当舌头被舌系带牵拉,难以前伸而固定在口腔较后的位置时,可能会阻挡气道,从而引起睡眠障碍性呼吸。

舌系带过短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首先,很多宝妈认为舌系带过短就一定要手术,上网随便一看资料都是说一定要手术,而且越早越好。但是,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完全正确,首先网上的案例并不一定适用自己的宝宝情况;其次,新生儿期,舌系带可以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此后,随着自身的舌发育,舌系带会逐渐向舌根方向后退,一般需要到2岁左右,舌系带才会远离舌尖。新生儿期舌系带多处在紧张状态,出现“舌系带过短”的表现多考虑是暂时生理现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舌系带过短越早手术越好? 或致合并感染

最近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医院要求“剪舌筋”。到底“剪舌筋”是怎么一会事儿呢?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详细>>

宝宝舌系带短症状要知道 宝宝舌系带短怎么办

许多宝宝生下来就有舌系带过短的问题,这让家长非常担心,害怕会影响以后的日常生活。那么舌系带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小孩说话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小孩舌系带短影响说话吗?

孩子学习说话发语言能力是循序渐进的,在这种过程中经常就会发现孩子有说话不清楚的情况,一般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因为孩子在早期学习发音和字词……详细>>

什么是儿童过敏 过敏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详细>>

什么是儿童过敏 过敏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