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给宝宝喝白米粥好处多 喝白米粥谨防两个误区

2017-12-27 10:00:41      家庭医生在线

一碗香喷喷的白米粥,是妈妈们最爱给宝宝做的主食之一。白米不仅可以为宝宝提供丰富B族维生素,补充宝宝所需营养素,还能健脾养胃、益精强志、止渴止泻。给宝宝喝白米粥千万别走入以下几个误区。

宝宝喝粥的好处

1、防止便秘

稀粥含有大量的水分,而且容易被肠道消化吸收,宝宝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帮助肠道蠕动,有效防止便秘。

2、容易消化吸收

粥是在相对温度较低、时间较长的情况下熬出来的,有利于减少对蛋白质、脂肪的分解破坏,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和吸收,很适合肠胃尚未发育成熟的婴幼儿食用。

3、补充营养

粳米熬成的粥,其味甘淡,其性平和,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维生素A、E、B1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医学界公认,粥能补益阴液,生发胃津,健脾胃,补虚损,最宜养人。

宝宝多大才能喝白米粥

一般宝宝4-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是宝宝的尝试阶段,以流质或泥糊状食物为主,主要锻炼宝宝的吞咽功能,如麦粉糊 米粉糊 蛋黄果汁菜汁等食物;慢慢让宝宝适应的添加,白米粥是可以适量的添加的,添加是在宝宝健康的情况下,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来添加辅食,注意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尽量选择辅食比较全面的。

给宝宝喝白米粥的误区

1、添加难消化的谷物

有些妈妈为了使白米粥营养更加丰富,会在其中加入其他谷物。需要提醒的是,秋冬季煮粥以大米最好。因为大米性味甘平,而其他米如小米、薏米都是性味甘、微寒的食物,不是很适合秋冬食用。如玉米,纤维较粗,刚开始吃辅食的小宝宝不易消化,反而加重胃肠负担。

2、在白粥中添加重口味食物

还有些妈妈觉得白米粥味道太淡,怕宝宝不爱吃,会加入白糖或是肉汤调味。中医通常把肉类,过甜食物和煎炸熏烤食物归类为厚味食物,这些食物应该被列入添加的辅食黑名单,所以妈妈要让宝宝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不宜在粥中加入过多过重的味道。

宝宝喝白米粥最佳时间

想给宝宝吃白米粥,最好的喂食时间就是在早上空腹的时候,因为早上一碗热粥不仅能够振作宝宝的肠胃还不会给宝宝的肠胃带来过重的负担。宝妈们也不必为了做丰盛的造成而烦恼,简直是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白米粥最佳时间 喝白米粥误区 喝粥好处

宝宝喝粥好处多 四个误区别闯进来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应该适当的添加一些辅食,因为副食可以补充宝宝的身体营养,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好的,首先,家长应该选择一些白粥,因为白粥比……详细>>

宝宝喝粥好处知多少 宝宝喝粥要避免两个误区

宝宝到了5-6个月左右,家长就开始为宝宝添加辅食,一方面锻炼宝宝吞咽和咀嚼能力,另一方面,补充母乳不足的营养物质,那宝宝喝粥会有什么好处……详细>>

宝宝喝白米粥小心喝出肠胃病

一碗白米粥,看似平常,但里面蕴含的学问可多呢,一不留神,妈妈就容易犯错,宝宝肠胃就遭殃了。详细>>

宝宝冬季喝粥好处多 宝宝冬季喝什么粥好

喝粥是我国的传统养生方法之一,更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健康饮食方法。冬季是一个养生的好时机,喝粥是一个不错的养生方法,那么宝宝冬季喝粥有什么好……详细>>

宝宝喝酸奶好处多 三大误区别闯进来

酸奶是一种常见的营养丰富的食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宝宝喝酸奶有什么好处?宝宝喝酸奶有哪些误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