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宝宝冬季饮食原则有哪些 暖胃餐让宝宝温暖过冬

2017-12-26 12:36:03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除了给宝宝套上厚厚的衣服,带宝宝去晒太阳,别忘了还要在饮食上针对季节做好调整,从内而外防寒防冻,为健康过冬做好营养储备。在冬天怎样给宝宝们安排合理搭配的膳食呢?

宝宝冬季饮食原则

1、合理摄取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一些妈妈错误地认为:冬天宝宝就需要更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才能抵御寒冷天气;而事实上,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在寒冷气候下,机体的内分泌系统也被调动起来,使人体的产热能力增加。因此,冬季我们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差距并不大。无需再额外地给宝宝增加进食量来获取更多能量。

2、摄入有利于抵抗寒冷的食物

寒冷时,人体为了适应低温气候,需要吃一些食物来增强耐寒能力,这些食物如海藻类食品、芝麻、葵花子、乳制品、某些矿物质如钙等,也是御寒不可缺少的,冬季人体尿量增多,一些无机盐,如钠、钾、铁等也随尿排出,还应该多给宝贝准备富含钙、铁、钠等矿物质的食物,如虾米、虾皮、动物内脏、骨头汤等。但是这些食物不宜进食过量,不然容易引起营养不均衡。

3、慎用补品,多食补

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冬季气虚体寒,应该多多进补,其实如果补品食用不当,不仅会使宝宝食欲降低,还可能引发肠胃问题,甚至出现性早熟的现象,因此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慎用补品。

4、适量补充无机盐

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饮食中无机盐缺少很有关系。专家建议冬季饮食中应多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等,因为蔬菜的根茎里所含无机盐较多。钙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钙可提高肌体御寒性。含钙较多的食物有:虾皮、牡蛎、花生、蛤蜊、牛奶等。

暖胃餐让宝宝温暖过冬

1、暖胃饭

妈妈每天煮饭的时候,先将米洗好,姜切薄片后放入洗好的米里面煮就行了,煮出来的饭就有暖胃作用。

2、暖胃汤

可以炖一锅又营养又健胃的鸡汤。首先将新鲜鸡去掉内脏,切成块状,再准备红枣几个,浸泡去核,老姜几片,然后将全部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烧开,再转小火煲三个小时,一款鲜美的汤就做成了。

3、暖胃菜

卷心菜和甘蓝有很大的健胃养脾的作用,卷心菜、甘蓝可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可以治疗胃胀,与萝卜丝一起炖可以治食欲不振。卷心菜、甘蓝也可单独做菜,对宝宝的胃十分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暖胃餐 冬季饮食原则

婴儿冬季营养食谱 让宝宝温暖过冬

婴儿的体质肯定不如大人,婴儿都是很娇弱的,需要更多的营养摄入。冬天天气寒冷,但是婴儿的身体并没有因为冬天而减慢了发育的速度,因此冬季婴儿……详细>>

宝宝辅食巧添加饮食原则有哪些

宝宝辅食巧添加饮食原则有哪些?根据我国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我国2岁以下的婴幼儿贫血率高达24.2%,这么高的数字……详细>>

让宝宝健康过冬

时过立冬,气候渐寒,对于体温调节能力尚不成熟的婴儿来说,实在是一大挑战,尤其是还不满周岁的宝宝更是"有苦说不出",他们的冬天过得好不好……详细>>

巧做宝宝冬季暖胃餐

入冬后,宝宝因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因此,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加上很多宝宝夏季有贪食冷饮冰品的习惯,到了冬季脾……详细>>

冬季宝宝暖胃饮食指南:多甘多暖 远离“寒酸”

入冬后,因为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因此,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加上很多夏季有贪食冷饮冰品的习惯,到了脾功能减弱的现象十……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