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溺爱导致孩子缺乏爱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2017-12-27 10:05:4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缺少爱心主要是由溺爱造成的。溺爱让孩子觉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别人都要为自己服务。要想培养孩子的爱心,要先从家庭教育入手。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什么是爱心

所谓爱心是指同情怜悯之心态(包括相应的一定行动),它是一种奉献精神,也是关怀、爱护人的思想感情,包括于所有情感之中。当对象为人类时,往往与"阶级友爱"或"同胞情"相对应,指超阶级的或超国的、基于彼此都是人类这一认识的同情怜悯,当对象为非人类时,则往往基于彼此都是动物或生命这一认识的同情怜悯。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1、爱心要从小抓起

父母要经常爱抚孩子,对孩子微笑,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这是孩子萌生爱心的起点。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父母要把自己看作孩子的伙伴,陪孩子游戏、聊天、学习,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感受到被爱的幸福,为孩子奉献爱心打下基础。

2、父母要多向孩子展现自己的爱心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直接的,平时多向孩子展示一下如何做一个有爱心的人,比对孩子讲一百个爱心道理都有效。孩子从父母身上受到的影响,是会影响孩子一辈子的。只有有爱心的父母,才能培养出有爱心的孩子。父母首先要让自己充满爱心,并多对孩子展现爱心,这样才能对孩子有好的影响。

3、鼓励孩子的爱心举动

孩子在生活中流露出一些爱心的举动时,不管这些举动是不是比较幼稚,只要不会造成伤害,妈妈都要给予鼓励。妈妈必须要让孩子明白,爱心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拥有爱心的人,才是世上最富裕的人。因此,要让孩子从小重视爱心。

4、学会接受孩子的爱

很多家长已经习惯了对孩子付出。而在面对孩子的爱的付出时,他们会因为心疼孩子而做出“拒绝”的行为。殊不知,这样做其实不仅不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疼爱,有时反而会深深伤害孩子表达爱的积极性。 家长们应谨慎、小心地保护孩子最初的爱心。之所以说是“最初的爱心”,是因为孩子们表达爱的主动性还非常脆弱,十分容易因为成人的拒绝而退缩,不敢再主动表达爱,甚至不愿意再主动表达爱。为避免这些问题,当孩子主动表达爱时,家长要欣然接受,使孩子的爱心有机会得到发挥。有时候,家长们由于工作忙或其他原因,对孩子表现出来的爱心或视而不见,或训斥一番,把孩子的爱心扼杀在萌芽之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爱心 缺乏爱心

揭秘孩子没爱心的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生活中,有许多父母都抱怨自己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却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父母、关爱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不是孩子生来就……详细>>

孩子没爱心父母可能要背锅 如何培养有爱心的孩子

在生活中,许多父母抱怨他们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们是自私的,不知道如何照顾父母和照顾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非孩子出生时……详细>>

爱心教育迫在眉睫 如何培养出有爱心的孩子

现阶段,幼儿爱心教育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教育话题。如今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爱心教育迫在眉捷。父母应在日常生活中贯穿爱心教育;创设自由……详细>>

如何培养2-3岁孩子的爱心

2—3岁的孩子随着语言的发展、独立活动的增多,个断地认识、感知周围的世界。家长不仅要满足孩子的物质所需,而且应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详细>>

如何让你的孩子有爱心?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现在不少独生子女缺少爱心,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对情感非常冷漠。如何教育孩子有爱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