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不信任孩子有三大表现 父母如何做到信任孩子

2018-01-01 02:39:30      家庭医生在线

诚然,对孩子不关心、不在意的父母一定是不称职的父母,但用制度强求孩子,一旦出了问题就过于鲁莽、不假思索地采用不正确方式的父母,不管他们内心有多么关心孩子,在我们看来,他们也是失职的父母,他们没有做到相信自己的孩子。父母如何做到信任孩子?

父母不信任孩子的表现

1、嘲讽孩子的幼稚。比如,经常对孩子说:“小孩子不懂事,瞎掺和什么?”或者“你知道什么呀?”

2、嘲笑孩子的相貌、能力等缺点。如对孩子说:“你个子小,就别做篮球明星的梦了。”美国成功学家戴尔·卡耐基说过:“千万不要取笑孩子的野心,对孩子来说,这种开玩笑就是嘲讽,而嘲讽是极具刺伤力的。”

3、打击孩子对未来所萌生的希望。如经常说:“你五门功课有三门成绩不及格还想当校长?”

父母如何做到信任孩子

1、把握好对孩子的宽严尺度

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一切,切忌热心包办和冷淡蔑视。凡是孩子能做的事,只要是有益的,父母要支持他们去做。孩子缺乏经验和技术,有时失败了,或者有什么失误,这是正常现象。当孩子遇到挫折和失败时,父母应多进行安慰和鼓励,帮助他们找出原因,使他们的自信心得到充分的保护。反之,则可能引发孩子的对抗情绪。

2、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

许多父母总是喜欢拿自己孩子的缺点与其他孩子的优点来比较,似乎自己的孩子总是不如别人的孩子好。殊不知父母的这种做法给孩子的感觉就是“父母是不信任我的”、“我在父母眼里是没用的家伙”,这种消极的想法也让孩子产生了不信任父母的情绪,从而造成亲子沟通的困难。做父母应该明确一点,孩子的成功与否应该根据孩子本身的成长来衡量,而不要根据其他人的情况来衡量。

3、学会换位思考

如果我们立场不同难免观点会不同,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是不同的风景。为人父母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的方法和技巧,答应孩子的事一定要做到,要以孩子的思维和角度看待和分析问题,这样才能和孩子更好地沟通。同时,换位思考,才能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才能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到信任孩子 不信任孩子表现

孩子不信任父母是何原因 如何得到孩子的信任

按理,父母应该是子女最亲近的人,也是最值得信任的人,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孩子并不信任父母。他们不愿意把成长中的烦恼向家长倾诉,而宁愿告诉……详细>>

家长别辜负了孩子的信任

那天,我把女儿逗逗送去幼儿园的时候,她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福娃的贴画交给我,还告诉我那可是她最重要的东西。详细>>

赞美可增强孩子的信任感

小布丁兴高采烈地冲妈妈跑来:“妈妈,我得了一个……”话没说完,被没有系好的鞋带绊了一跤。大脸妈赶紧扶起小布丁,拍拍他的裤子说:“磕着哪……详细>>

盘点父母不尊重孩子表现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不尊重孩子的父母,也不会真正得到孩子的尊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因此父母要特别注意,自己是否有以下这些不尊重孩子的表现和……详细>>

家长不尊重孩子的表现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得不到尊重的孩子会缺乏自尊、不自信、没有上进心……中国很多家长都不太尊重孩子,认为孩子是自己的“附庸品”,什么都该告诉父母,不能有小秘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