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父母如何向孩子道歉 什么情况下父母要道歉

2017-12-27 10:09:38      家庭医生在线

人无完人,孰能无错。父母在有些时候会做错事,向孩子道歉就变的很重要,该怎么样向孩子道歉呢?什么情况下父母要道歉?

父母向孩子道歉的好处

1、培养孩子勇于承认自我错误的性格

有些事情,一旦确认了对错,就应该有勇气去面对错误,只有面对了错误才会有进步。人生本就是在每一次的错误中成长起来的,那些天才的科学家们用了多少个错误的实验才换来了最后一次的成功。所以,承认和面对错误是孩子成长学习中的第一步。

2、让孩子的内心感觉到平等的待遇

做父母的总是用自己的错误标准来衡量孩子的对错,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我们会严格的要求孩子思考为什么做错了,要孩子说对不起。当我们这么教育孩子的时候,那么反过来,如果我们是孩子,我们的父母做错了事情而不道歉,孩子会怎么想呢?我们不应该让孩子认为父母亲就可以为所欲为,孩子就必须什么都听父母的。所以,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做错了事情就应该道歉。

如何向孩子道歉

1、选择合适的道歉方法

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妈妈不用讲太多的道理,只要用具体的行动、表情或者语言,让孩子知道妈妈做错了事情,在向他表示歉意就可以了。孩子了解到了妈妈的做法是错误的,就能够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妈妈在向他们道歉的时候,一定要说明自己哪里做错了,并且告诉他们原因。这样孩子才能用自己的思维做出辨析,以后避免发生类似的错误。

2、道歉时要心平气和

家庭里,许多父母常常将自己定位为统治者。在基于各种原因给孩子道歉时,往往自我批评很少,借题发挥居多,甚至还是以批评孩子告终。这样让孩子感觉你不是在道歉,而是在变相批评他,那么,这种道歉是无效的。

合格的道歉应该使孩子感到父母对他的赏识和尊重。道歉时要心平气和,不要边发脾气边道歉,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接受你的道歉。不要轻易因为孩子情绪的波动而给孩子道歉,不能为了取悦孩子而没有原则地自我否定,否则,父母的威信会丧失,父母在孩子面前会显得软弱无能。

什么情况下父母要道歉

1、错怪孩子的时候

有时父母常靠经验判断,先入为主,一口咬定孩子做了什么,让孩子有口难辩。这时候父母要在认识到错误的时候向孩子道歉,否则,孩子心灵的大门就会向父母关闭。

2、失信于孩子的时候

有时父母会忘记自己向孩子许下的诺言,或者有别的事确实实现不了,这时请向孩子道歉。因为,当孩子期望孩子说话算数,那么父母首先要对孩子言而有信。而且,如果父母经常言而无信,也会失去孩子的信任。

3、无心伤害到孩子的时候

父母要注意到有的伤害是隐性的、细微的,平时不易觉察。因此,父母平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及时和孩子沟通,把一切潜在的不和谐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做错事,你会向孩子道歉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人做错事了,相互之间会道个歉,然后就可以握手言和了。但情况若出现在家长和孩子之间时,事情就未必这么简单了。因为很多家……详细>>

父母离异 孩子有暴力倾向?

很少人会把“暴力倾向”这个词和一个6岁的孩子联系在一块。这位小朋友名叫彬彬,读一年级。本应该是活泼可爱的孩子,却可能存在诸多心理问题。详细>>

内向的父母怎样生出外向宝宝?

内向父母也能生出外向宝宝:性格决定命运,所以能让孩子拥有一个乐观开朗的性格尤为重要,如果想要让孩子具有良好的性格,在母亲体内的时候就要……详细>>

孩子性格内向或是父母的错 孩子内向怎么办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还是有些孩子会因为某些因素导致性格内向,那么孩子性格内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详细>>

孩子的方向感是如何发展的 如何培养孩子的方向感

生活中的路痴并不少见,方向感差的人,如果没有地图和同伴,真的是很容易迷路。其实,完全可以从小时候开始就培养孩子的方向感,免得宝宝长大了变……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