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听力障碍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中耳炎鼻咽癌梅尼埃病多发性硬化过敏反应

宝宝说话吐字不清是何原因 宝宝吐字不清如何矫正

2017-12-27 10:11:40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伶牙俐齿,可以早点和他人正常地交流。孩子刚学说话时,有些会早一点,有些会晚一点,有些吐字比较清晰,有些说话却不连贯。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宝宝说话吐字不清呢?

宝宝说话吐字不清的原因

1、舌头发育不完善

有一部分宝宝的舌系带发育是不完善的,稍微比正常的孩子短一些,这样就限制了舌头的活动,使其不能正常的前伸和后退。所以在发一些音节的时候,尤其是翘舌音、卷舌音,孩子就会感觉到有点困难,这些发音上就显得有些发音不准了。

2、语言环境的影响

宝宝的模仿能力特别强,周围人的发音清楚且标准,宝宝很容易学会,如果家里人发音不清或说方言,宝宝同样一学就会。最常见的就是n、l不分,把“姥姥”说成“脑脑”或“楠楠”说成“兰兰”。因此,最好从宝宝学说话开始,就能有一个发音标准的语言环境。

3、听不准就说不准

语言发育的最初阶段就是模仿,宝宝首先必须能听清父母的发音,才能发展到模仿发音。有听力障碍的宝宝由于听不清楚,导致发音不准确,尤其是韵母音很重。 带宝宝去做个听力检查是必须的,如果确实属于听力问题,就要配戴助听器,对完全丧失听力的宝宝需要植入人工耳蜗。只有听力改善了,宝宝的发音才能有进步。

宝宝吐字不清如何矫正

1、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发音

随时注意,发现错误及时纠正,有必要的话要细致讲解正确的读音、发音方式及口型。不要因为好玩而一直纵容甚至误导孩子,人都有先入为主的思维,当孩子脑中错误的读音根深蒂固的时候就不容易纠正了。

2、语言治疗法

爸爸妈妈是宝宝的第一个语言老师。在和宝宝用语言交流时,父母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口齿清楚,有抑扬顿挫。不要重复宝宝的错误语音。在宝宝吐字不清的情况下,爸爸妈妈们不要学宝宝的发音,而应当用正确的语言来和宝宝说话。和宝宝说话时要心平气和,耐心地听孩子的话语,等他把话说完后,你再提问或发表意见。平时经常鼓励宝宝,当他说得清楚一些的时候,你也要及时表扬。尽可能引导宝宝放慢说话的速度,语速不要过快。教会宝宝在说话时尽量放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吐字不清 吐字不清原因

宝宝吐字不清不要只怪舌筋

前些天,王先生一到医院口腔科就诊,就直接要求给女儿“剪舌筋”。王先生说,女儿楠楠1岁10个月了,可连爸爸都叫不清,喊的都是“怕怕”,都说……详细>>

宝宝唱歌吐字不清怎么办?

宝宝唱歌吐字不清怎么办呢? 详细>>

孩子为什么吐字不清?可能因舌系带过短

发音不标准可由很多原因引起,如舌系带过短、唇腭裂、舌体肥大、前牙缺失等。其中,舌系带过短是导致舌腭音及卷舌音发音不准的最主要原因,多由舌……详细>>

吐字不清可能“脷筋”过短

你好!我儿子已经五岁了,但现在还有很多字发音不准,比如把“知”说成“鸡”、“刺”说成“气”、“士”说成“四”。我认真看了看,感觉他的脷……详细>>

小孩说话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小孩舌系带短影响说话吗?

孩子学习说话发语言能力是循序渐进的,在这种过程中经常就会发现孩子有说话不清楚的情况,一般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因为孩子在早期学习发音和字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