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让宝宝吃药真是难 聪明宝妈支招让宝宝乖乖吃药

2017-12-31 02:56: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药总是让大人头疼的事,虽然医生会尽量开水果口味的药,但是让宝宝吃药还是一个大难题 。怎么才能让宝宝乖乖地吃药呢?

强制灌药危害大

人的咽部有两条通道,一条是食道,另一条是气管。气管上方有个会厌软骨,吞咽时,软骨盖住气管入口,使食物进入食道。在孩子哭闹时捏住鼻子灌药,会厌软骨来不及盖住气管的入口,可能使药液流入气管,造成孩子剧烈呛咳;严重者吸入肺内,甚至可导致吸入性肺炎!

用这种方式好不容易把药灌下去,可孩子一哭闹就容易吐出来,这么一来,不但孩子受罪,大人也着急;同时这样灌药还有可能使药物呛在孩子的食管、肺部等器官中,轻则引起支气管、肺部的炎症,重则阻塞呼吸造成窒息死亡。

如何让宝宝乖乖吃药

1、鼓励宝宝自己吃药

孩子到了2岁,多半已经学会自己用勺。这时孩子生病,除非身体很虚弱,如果精神和食欲还不错,可以鼓励孩子自己吃药并给予赞扬。一旦孩子觉得自己吃药是很勇敢的事,今后就不害怕吃药了。

2、适训训练孩子

小孩子不吃药,是因为孩子吃不惯那种苦味儿的东西,所以,要从小给孩子训练味觉,让孩子适当吃一些苦瓜汁之类的食物,让孩子适应苦味就会好很多。

3、不要过分渲染

药虽然很苦,但是,我们家长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渲染吃药有多苦,有多难吃等等,就当成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让孩子认为这是件不得不做的事情,没有商量的余地。

宝宝吃药误区

1、把药混入果汁中

不少妈妈都有这样的做法,宝宝怕药苦,就把药兑在果汁里,果汁的果味盖住了药的味道,宝宝就爱喝了,但实际上把药兑在果汁里的方法并不可取。因为无法不能确定药物是否会和果汁产生反应。这样给孩子服药,不但会影响药效,还可能会造成不良反应。所以,如果孩子不爱吃药,可以选择儿童用的果味型药剂。

2、不遵医嘱服药

给宝宝吃阿斯匹林有可能会引致雷尔综合征,令宝宝的脑部和肝脏受损。要小心防范的是:药物也许含有一些成分虽非名为阿斯匹林,却原来是间接含有阿斯匹林成分的。所以最安全的办法还是由医生开药。在服用药水时要注意摇匀,因为需要把各种成分混合一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喂宝宝吃药七大注意事项 如何让宝宝乖乖吃药

宝宝吃药总是让大人头疼的事,虽然医生会尽量开水果口味的药,但是让宝宝吃药还是一个大难题 。怎么才能让宝宝乖乖地吃药呢?其实,只要方法得当……详细>>

聪明妈妈教你让宝宝吃药的小妙招 宝妈必看

养育宝宝的过程中,总难免会经历宝宝的一些小病症,比如感冒咳嗽发烧积食什么的。严重时还会给宝宝喂药吃,但是每个宝宝都很抗拒吃药,各种哭闹吐……详细>>

“恐吓”宝宝吃药不是长久之计 如何让宝宝乖乖吃药

喂宝宝吃药对于家长来说可以一大难题,宝宝不吃药,就对其进行“恐吓”,这种方式可不是长久之计,反而会让宝宝不仅对药反感,说不定对你也很厌恶……详细>>

给小孩喂药的六个小技巧 让宝宝乖乖吃药

宝宝不爱吃药怎么办?怎么让宝宝吃药,而且能让药效充分发挥呢?详细>>

宝宝不肯吃药怎么办?几个方法教你喂宝宝吃药

很多父母最怕的就是宝宝生病,因为宝宝不肯吃药,只要吃药就开始哭闹,一灌就吐,把吃的食物也都吐出来了。喂宝宝吃药对父母来说,实在太难了。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