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两种家庭环境不利于生长 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2017-12-31 03:00:10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孩子出生后接触的第一个社会小环境。家庭在孩子的生活环境中起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只有良好的家庭环境,才能给孩子提供健康的成长氛围,促进孩子的良性发展。

两种家庭环境对孩子伤害大

1、“隔代监护”家庭

这种家庭的教育呈现两大特点:第一,父母的关爱重物质,轻精神,只给钱而少思想沟通;第二,隔代监护人的监护多溺爱、少管教,他们因教育能力、方法、观念上的偏颇,致使家庭教育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此类家庭的孩子因长期缺乏父母之爱和必要的管教,在心理上孤独苦闷;在行为上散漫、孩子之间发生矛盾就采取极端行为,不遵守课堂纪律,花钱大手大脚等。所有这些都表明该类家庭极大影响着孩子的正常成长。

2、矛盾家庭

这些家长不注意克制自己的脾气,一有意见不和,就在孩子面前相互谩骂,大打出手,这种父母间的打骂会使孩子长期生活在沉闷、压抑的气氛中,尤其在家庭战争中充当出气筒、替罪羊的孩子,其心理上受到的伤害,使他们容易产生自卑无助、退缩恐惧、厌恶异性的心理特点,易成为成绩差、纪律差的双差生。

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1、营造良好的家庭人际环境

如果一个家庭中的成员之间不和睦,经常吵架、赌气拱火,那么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孩子,不仅“安全”需要得不到满足,还会产生紧张冲突、恐惧不安的负面心理,这样的环境下怎会培养出个性健康的孩子?

良好的家庭人际环境就是应该为儿童营造爱的气氛,其核心是对儿童人格的尊重与关爱。首先,父母应该采用民主权威型的教养方式。父母的教养方式对儿童的成长有着直接的影响。研究表明:积极性的父母教养方式有助于子女自我成长与适应良好;而消极性的父母教养方式可导致子女情绪不安定,依赖顺从别人,又可能对别人非常专制、残暴。总之会使偏差行为增加。其次,父母之间的关系对儿童的影响也非常巨大,作为父母两个人的关系也应该和谐,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2、合理的生活模式

家庭要有一个合理的生活作息制度和行为常规。诸如按时起床、休息、进餐,不吃零食、注意卫生,合理分担家务,尊老爱幼、礼貌待人、言谈举止文明,外出办事互通情报或留条等等,这些看似小事,但只有养成习惯,逐步形成家规,才能让全家人都能过有秩序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两种家庭环境对孩子伤害大 如何营造好的家庭环境

家庭是孩子出生的摇篮,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是孩子的最早的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在家庭中成长,需要教育环境、生存环境、智力环境……详细>>

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家庭环境

曾有专家对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作了“你最喜欢什么样的家”的调查。结果发现,孩子们对父母和家庭的要求放在首位的并非是经济、物质条件,他们对吃……详细>>

必知:良好的家庭环境应具备的条件

对于孩子来说,有一个完满的家庭环境是多么重要啊,这一点此不再赘述了。看到那些出现问题的孩子,更使我们痛感到家庭的重要。详细>>

孩子这两种性格不可要 好性格需要好的家庭环境

3-6岁,是孩子性格塑造的最重要阶段,孩子85%-90%的性格、理想和生活方式都是在这段时间形成的。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性格的人,需要家长……详细>>

家庭环境影响孩子心理发展

学龄前的儿童每天基本解除的环境就是家庭,所以家庭环境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发展。只有良好的适合宝宝的家庭环境才能从小塑造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