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什么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怎么办

2017-12-31 03:01:5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家孩子比较怕生”,这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都会讲的一句话。可如果孩子长大了还像小时候一样怯懦,家长们就着急了!其实“怕生”很多时候是因为缺乏安全感,那么孩子没有安全感有什么表现呢?孩子没有安全感怎么办?

什么导致孩子缺乏安全感

1、生活环境

从小的生活环境会对孩子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孩子从小就很少和别人接触,生活中一直只有家人的存在,也少有玩伴,那么孩子就容易性格内向、情绪敏感,这样的孩子也容易没有安全感。

2、母亲没有足够的安全感,情绪多变

母亲是孩子最亲密的接触者,如果母亲经常怕这怕那,多愁善感,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做事与生活态度。只有母亲本人的安全感和价值感足够时,才不会常常产生焦虑。而自信、稳定、成熟、理智的养育态度,既能减少妈妈不必要的内心消耗,同时也会带给孩子安全而平和的状态与气质。

3、过早地和妈妈分离

有很多的年轻的妈妈们不懂,为了工作和自身的安逸,过早地把孩子交给老人带。有些1、2岁甚至几个月就教给老人看管,尤其是晚上也给老人家带。这样对孩子的心理都会造成严重的不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1、有胆小、害怕的情绪

比如,孩子们在刚上学的时候会特别不愿意去学校,害怕上学、害怕老师。有些孩子甚至不敢看老师、不敢和老师对话,这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由于对老师没有安全感,孩子在老师面前就会表现得特别不自信,怕自己做错了什么遭到责罚。

2、极度认生

当然,认生很多小孩都有,我们不能仅仅将简单的不愿意和陌生人说话和不愿意和陌生人大招呼就定性为孩子缺乏安全感。笔者所说的缺乏安全感造成的认生是极度的认生,甚至在有陌生人在的时候都不敢低头,这个时候他们往往会有眼睛四处观望或者不停的摆动小手等不自在的举动。

孩子没有安全感怎么办

1、找到不安根源

培养孩子的安全感,首先要知道孩子因为什么而感到不安。像是打雷闪电、外部的惊吓,又或者是某个长得可怕的怪叔叔。家长们要先弄清楚孩子不安的来源,然后可以借助心理治疗、艺术音乐治疗等,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

2、充分的亲情陪伴

现在有许多俗称的“假日父母”,即父母平常都将孩子托付给保姆或是长辈照顾,自己则因为工作应酬而很少陪伴孩子,甚至不接孩子回家,孩子难得与父母见上一面。而对于孩子来说,爸爸妈妈就像是玩伴一样重要。缺少了父母的陪伴,孩子将很难养成良好且规律的生活习惯,安全感自然也就无从建立或培养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如何帮孩子重获安全感

在缺乏安全感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加剧不良心理的发展,甚至有的时候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么你家孩子缺乏安全感吗?孩子缺乏安……详细>>

两种做法伤害孩子的安全感 如何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往往是更需要安全感的,孩子如果在一个不和谐缺乏安全感的环境中长大就会拥有很多负面性格对孩子以后的发展造成很多不良的影响。那么孩子没有……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是缺安全感了!

孩子是否安全感影响着孩子的一生,有安全感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更加顺利,智商情商也会相对较高。父母应该非常注重对孩子安全感的灌注。那么,孩……详细>>

什么原因造成宝宝缺乏安全感 如何建立安全感

爸爸妈妈们,你的宝宝有安全感吗?不要小看幼儿缺乏安全感的现象哦,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是很危险的。今天,就来看看如何建立……详细>>

家长应为孩子建立安全感 避免说4句话

家长要为学龄前儿童建立安全感哦,这对孩子的心理发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其实,建立孩子的安全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在这里,小编就要来教你几招……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