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三种伤口不宜用创可贴 必知孩子用创可贴注意事项

2017-12-31 03:03: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孩子不小心受伤了,家长总是会在第一时间给宝宝糊上一张创可贴。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伤口都能用创可贴的。哪些伤口不宜用创可贴?给孩子用创可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这些伤口不宜用创可贴

1、伤口有异物

伤口内有异物时,不能马上贴创可贴,而是应到医院清创或取出异物后再包扎处理。有些伤口污染较重,甚至已经发生感染,就更不能使用创可贴来覆盖创面,否则将会引发或加重感染。

2、动物抓伤咬伤

被动物抓伤和咬伤的伤口,如果用了创可贴,会导致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所以,无论是被家里的宠物还是外面的小动物咬伤或抓伤,都应先用肥皂水多冲洗几次,然后用碘伏消毒,让伤口暴露,并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3、被铁钉扎伤

如果是被铁钉、刀片误伤手指、脚趾,尤其是铁钉、刀片上面有铁锈时,不能用创可贴简单包扎了事。一定要先清洁,然后保持伤口暴露,以防感染,并且尽快到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

给孩子用创可贴注意事项

1、创可贴不能随便贴

我们使用创可贴时,总是图方便,随便一贴了事,这是不正确的。使用创可贴前,首先要检查一下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有不洁物,须用消毒的生理盐水先将伤口清洗干净,然后再贴上创可贴。若伤口是被铁钉等物刺破且比较深,则应立即去医院处理并需要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其次,打开创可贴后,应避免污染药面。敷贴时,药面一定要对准伤口,贴好后在伤口的两侧稍微加压。

2、创可贴不能长久贴

伤口贴上创可贴并不等于就“万事大吉”,也不能长久贴着,置之不理。一是要注意观察伤口的变化。二是要注意保护伤口。使用创可贴后,不要经常用手捏压伤口,伤口局部尽可能少活动,防止碰撞,以免伤口裂开。三是创可贴的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应一天一换。

3、注意观察伤口变化

贴完不是就完事,要留心查看伤口的变化情况。为了避免感染,应定期更换。若是发现流出分泌物,或者疼痛感加重,应及时打开检查。一旦伤口出现红肿、出脓等现象,要停止使用,并立即就医诊治。倘若没有好转,也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给孩子用创可贴谨防两个误区 这些伤口不宜用创可贴

只要家里有孩子,创可贴是必备的东西,孩子有点小伤就给他贴一片,很方便。不过,创可贴不是处处都能用的,用对了,它能帮上忙,用错了,它帮的可……详细>>

女孩因创可贴使用不当导致截肢 注意:这些伤口别用创口贴

近日,媒体报道苏州一名女孩因创可贴使用不当,伤口恶化感染导致截肢。医护人员说,不是所有伤口都能使用创可贴。创可贴只适用于创伤较为浅的小伤……详细>>

女童错用创口贴手指坏死截肢 创可贴该如何正确使用

近日,苏州一位4岁女童因为创口贴使用不当导致截肢的新闻,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一张小小的创口贴居然要了小儿的一只手指,太让人不能接受了。详细>>

宝宝伤口处理有6误区 5种情况不可用创口贴

学龄前的儿童调皮好动,很容易就会受伤。这个时候,很多家长都会用“万能”的创口贴来帮孩子处理伤口。小编提醒家长们,并非所有伤口都可以用创口……详细>>

孩子能用漱口水吗 孩子用漱口水注意事项要知道

漱口水的便捷和清洁作用是我们所青睐的优点,它能够有效地保护口腔健康,还能预防龋齿和牙周炎等疾病。儿童每天吃东西较杂,口腔需要清洁,那么孩……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