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孩子看动画片的利与弊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2017-12-31 03:05:36      家庭医生在线

动画片是大多数孩子的最爱,对于孩子对动画片的迷恋,很多家长感到忧心忡忡,不明白为什么动画片对孩子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好不好呢?孩子看动画片好处有哪些?孩子看动画片有哪些坏处呢?

孩子看动画片的好处

1、满足孩子的求知欲

从儿童蹒跚学步开始,他们的视野越来越宽广,对人和物的好奇心和兴趣也越来越大。他们喜欢问为什么,在看动画片的过程中,儿童能找到很多问题的答案,而且回答得非常形象生动,易为儿童接受,印象深刻。

2、提高宝宝专注力

宝宝看动画片可以有效的提高宝宝的专注力,正是因为这一点家长们发现,宝宝的很多本领都是通过看动画片学到的,就是因为宝宝可以把注意力完全放在看动画片上,注意力集中了,宝宝学习的能力就提高了。

3、帮助学习规矩

由于幼儿很喜爱卡通片里的人物,所以多将自身投射到某一角色身上。比如很受女孩子欢迎的芭比娃娃,每个小姑娘都想变成她,既漂亮又有气质。因此,家长可能发现3岁左右的女孩开始注重打扮。其实这就是很好的教养契机。父母想要幼儿学习良好的习惯,如保持环境清洁,都可利用幼儿喜欢模仿的习惯来达到目的,比如对孩子说:“要随时保护环境清洁,才能像芭比一样讨人喜欢那!”

孩子看动画片的坏处

1、色彩鲜艳跳跃毁视力

动画片的色彩和画面变幻速度会影响孩子视力和视神经发育。为吸引儿童,动画片往往使用鲜艳的颜色、跳动的画面。色彩过于鲜艳、对比度太强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长时间观看,会对孩子的视力和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其次,画面频繁变化会引起视觉疲劳。大多数动画片每6秒就变换一次画面,超出了幼儿视神经系统的承受能力。研究人员观察发现,常看动画片的孩子容易急躁和神经质。

2、言行暴力肮脏受模仿

很多人认为,动画片里面的对话能帮孩子学习语言,甚至有家长购买英文动画片,希望孩子能学会说英语。但语言发展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人与人的直接交流,而非电视中的单向语言。孩子学说话,除了语言本身,还需感受声调、表情、说话节奏和身体语言等,这些通过动画片是无法获得的。

还有一些动画片情节消极、负面,比如热播的《熊出没》,充斥乱砍滥伐等非法行为,各种打斗暴力行为等,仅10多分钟就出现20多句脏话,让不少孩子学会“见鬼”、“臭狗熊”、“去死”、“笨蛋”等不雅词语。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如果语言环境不纯净,就会给他们一个学习源。孩子的辨别能力又差,学到这些脏话、暴力行为,会在生活中运用,周围人会产生激烈的回应,强化了孩子对此的运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动画片坏处 看动画片好处

孩子看动画片利弊大盘点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动画片是许多小朋友们的最爱,尤其是放假了的时候,孩子们常常不离开电视机一步,以下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小孩子们看动画片的弊与利吧,为什么小……详细>>

如何挑选孩子看的动画片 孩子看动画片注意事项

因为动画片的画面变化快,颜色非常鲜亮,符合儿童的智慧特征和心理特征。同时,动画片的拟人手法,非常易于被孩子理解。所以很多孩子喜欢看动画片……详细>>

看动画片可以培养幽默感 适合宝宝看的动画片

电视里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动漫小人物,瞬间让吵闹的小宝宝安静了下来,静静享受着动画片里带来的乐趣。那么,有人问:宝宝爱看动画片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盘点孩子看动画片的利弊 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

其实,动画片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它对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扩展孩子的知识面有很大的作用,但是确实如果家长在其中不予以适当的指导又可能造成一……详细>>

暑假动画片来袭 3措施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

现在正是孩子开心过暑假的时候,电视暑期档节目也在热播。这时候,家长头疼了,怎样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呢?每位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看动画片。现在有……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