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推荐整理孩子玩具小妙招 如何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2017-12-31 03:06:3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家庭的宝宝都会有很多玩具,是不是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玩具总是到处都是,随地乱扔,父母在前面整孩子在后面扔,玩具的管理和处理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那么父母该如何整理孩子的玩具?

整理孩子玩具的小妙招

1、寻找合适的“游戏地”

将玩具“散布”在家的多个地点要比集中摆放在一起好,比如可以放在汽车里、爷爷奶奶家中。这样更可以提高玩具的利用效率。不同的玩具适合在不同的地方玩,比如遥控车最好放在室外玩,而附有组件的玩具(如建构性积木、拼图等)则适合在桌上或小地毯上玩,这样小组件才不会散落一地而找不到。

2、尊重孩子的意见

整理玩具应该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能强迫或者威胁,特别是丢弃玩具时应跟孩子说清楚为何丢弃的道理,力求争取他的同意。至于那些虽然“过时”,但孩子仍然珍爱并坚决表示不愿处理掉的旧玩具,不妨保留几件。

3、和宝宝一起整理玩具

宝宝是玩具的拥有者,所以妈妈不能太强势的把宝宝喜欢或不喜欢的玩具都收拾起来,应该尊重宝宝的意见,征得宝宝同意后,让宝宝一起整理玩具。

4、太难操作的玩具先收起来

有的玩具适用的年龄可能比宝宝实际年龄大,所以对宝宝来讲这是个复杂的玩具,不利于开发智力,甚至有其他负面影响。那么不妨将这些难操作的玩具先收起来,等以后宝宝长大些再拿出来也不迟。

如何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1、适当的奖励

如果孩子能够主动收拾玩具,就要适时鼓励一下。可以用言语的:你真棒,知道收拾玩具了、你进步了、你又长大了一点、或者在孩子收拾玩具后奖励他一本新书,和孩子一起读一下,或者也可以奖励他一个小玩具。

2、让孩子懂得自己收拾玩具是美德

找一个适当的时候,如给孩子讲完一个关于“勤劳”的故事后,你拿出纸笔,写上诸如“勤劳的爸爸妈妈”、“勤劳的宝宝”之类的题目,与孩子展开自由交谈。

你可以先问孩子,“爸爸妈妈每天上班,是不是很勤劳啊?”孩子肯定说是,然后你就在爸爸妈妈一栏的下面写上“上班”,接下来还可以谈“买菜做饭洗衣”之类的事。谈完父母,很自然地就可转到孩子的身上。“宝宝能做什么?”在大人的提示下,孩子会很努力地想,然后一件一件地告诉你他能什么,如“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收拾玩具”,他每说一件事,你都要认真记下来,让他感觉到你对这种品德的认真和重视;最后,按着他自己所说的,你为他设计一张表,以此作为日后的教导及每日的监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整理玩具小妙招

孩子不收拾玩具是何原因 如何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小孩子总是习惯性的把所有的玩具倒出来,N多的玩具一下子遍布满地。孩子这玩玩,那抓抓,玩得那叫一个开心。然而,等到该吃饭或者该睡觉的时候,……详细>>

培养聪明宝宝 练习自己收拾玩具

给宝宝买了玩具,就应该开始训练孩子自己收拾自己的东西了,一般从3岁开始,这时候孩子萌发了自信心和独立性,不论什么事都要求自己做。3岁开始……详细>>

家长如何教孩子玩玩具

货架整理好以后,就开始“买卖”了。买东西是需要钱的。当然,钱可用代用品,一些小玩具如小画片、小纸板等,只要孩子能想得出,都可以当钱用。不……详细>>

家长帮孩子养成整理玩具习惯的方法

孩子爱丢玩具,父母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帮孩子养成及时整理玩具的习惯。详细>>

孩子玩玩具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安全地玩玩具

对于婴幼儿来说,生活就是游戏,婴幼儿在游戏中不断成长,而玩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它能锻炼肌肉,促进动作的发展,启迪孩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