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水痘怎么办 治疗要避免五个禁忌

2017-12-27 09:32:57      家庭医生在线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多发生于婴幼儿当中,对孩子的影响也比较严重,在孩子出水痘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合理的治疗。

水痘怎么办

1、水痘是病毒性的,会传染给其他人。如果家里下朋友得了水痘,则,暂时把他和其他小朋友隔离开,暂时不要去幼儿园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免,传染给体内尚且没有抵抗水痘免疫力的人。

2、水痘从初步症状到完全发出,大概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这期间内,家长注意给小孩儿清理长水痘地方的身体卫生,避免生成炎症和创伤。

3、长水痘时候,难免瘙痒,再加上小孩子的克制力较差,在不经意间极其容易做出抓挠的动作。家长给小孩儿把手指甲剪短,避免挠破,留下疤痕和痘印。

4、有些小孩子睡觉特别不老实,家长可以给小孩子戴上薄薄的手套睡觉,或者用绳子把小孩儿松松的捆在被子里,这样一来避免小孩儿子夜间抓挠,二来避免,由于睡觉期间来回翻身摩擦到水痘处。

5、起水痘期间,身体的体温一般在38度以上,身体体温的不正常,导致体内的各种酶体不能正常工作,小孩儿这时候没什么食欲是普遍的,因此保持清淡的饮食,让身体更好去吸收。

6、配合治疗水痘的药物,口服药和外敷药物一起食用。小编提醒,起水痘是正常的病理,无大碍的情况下,不要轻易使用激素类药物---激素见效快,但是对身体不好。

水痘治疗

1、皮肤破损者。儿童如果是皮肤破损,可以选择在患处涂10%龙胆紫等。

2、皮肤搔痒者。儿童如果是皮肤搔痒,可以选择在患处涂2%石碳酸液或炉甘石洗剂等。

3、疱疹破裂者。儿童如果是疱疹破裂,可以选择在患处涂搽新霉素软膏。

4、发热。儿童如果发热,建议用物理降温,不建议选择阿司匹林,因为这样会增加患上瑞氏综合征的危险。

5、皮肤有继发感染,或合并肺炎、败血症者。儿童如果有上诉情况,可分别选用磺胺或抗生素等。

6。搔痒较为严重者。儿童如果痒痒比较厉害,可考虑口服非那根。

7、皮肤继发性细菌感染者。儿童如果是有皮肤继发性细菌感染的情况,可以选用四环素软膏局部涂抹或抗菌素等。

8、出水痘的儿童,除了要依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药膏涂在患处外,选用一些抗病毒的药物进行治疗也是必不可少的。

(1)三氮唑核苷:口服,肌注或静滴,7—10mg/kg/次,每6小时1次,共7—10日。在1—2日内疱疹可变干,症状好转。

(2)阿糖腺苷:10mg/kg.d稀释于葡萄糖中静脉滴注,对某些患儿有效。

(3)无环乌苷(Acyclovir):250mg/M2.d分3次口服或静滴,共5—7日,在治疗3日后症状可改善。

9、树豆(又称木豆)+千里光煎水冼患处,一天一次,连冼一周。如无树豆,可用银花代替。

水痘禁忌

1、忌发之物:水痘与麻疹虽都为发疹性热病,麻疹贵于透解,需用发物。而水痘则宜清热,不可运用发物,食用发物后会使水痘增多、增大,从而延长病程,故疾病初期禁食发物,如芫荽(香菜)、酒酿、鲫鱼、生姜、大葱、羊肉、雄鸡肉、海虾、鳗鱼、南瓜等。

2、忌食辛辣之物:水痘与其他热性病一样,忌食辛辣之品,辛辣之品可助火生痰,使热病更为严重,这类食品如辣椒、辣油、芥末、咖喱、大蒜、韭菜、茴香、桂皮、胡椒等。

3、忌油腻之物:水痘患儿常因发热而出现食欲减退、消化功能不良等情况,故忌食油腻之物,如油煎、油炸的麻球、巧果、麻花、炸猪排、炸牛排、炸鸡等各种油腻碍胃之品,这类食品难以消化,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4、忌热性食品:水痘的治疗宜用清热解毒为主,故食物中属热性的不可服用,这类食品有狗肉、羊肉、鹿肉、雀肉、蚕豆、蒜苗、韭菜、龙眼肉、荔枝、大枣、粟米等。

5、药物禁忌:本病常与某些疱疹性疾病混淆,一旦确诊,严禁使用激素类药物,如氢化考的松、地塞米松、泼尼松等。本病在治疗过程中禁用补药和热药,如人参、鹿茸、附子、茴香、肉桂、仙灵脾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禁忌 水痘治疗 水痘

小儿水痘治疗常用六个方法 要注意十个护理

小儿水痘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性疾病,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不但要积极的治疗,而且也要重视对患儿的护理,特别是在留下疤痕后,我们也要清楚去除的……详细>>

水痘易产生四大并发症 小孩起水痘怎么办?

水痘传染期为出疹前2—5天,出疹后的5—6天,患了水痘的病儿一经确诊,应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水痘患者可以吹风。水痘虽然症状较轻,一……详细>>

注射水痘疫苗还会得水痘吗 孩子得了水痘该怎么治疗

水痘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一年四季均有发病得可能,尤其以冬春季较多见。孩子的抵抗力不如大人,作为家长应该如何预防孩子水痘的发生呢?详细>>

小儿水痘会传染吗?要如何治疗?

水痘在婴幼儿时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疾病。在婴儿时期,抵抗力都很弱,大部分疾病,也容易发作,此时很多孩子就会由于传染的原因而出现……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水痘 预防小儿水痘从孕期开始

水痘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水痘好发于小儿身上,水痘的治疗一定要注意治疗,不然的话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水痘呢?下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