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什么爱抱怨 如何才能让孩子远离抱怨

2018-01-02 09:37: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我们发现,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最爱抱怨。反复不停的抱怨不仅使孩子自己不痛快,也让父母很烦心。身为父母,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总是抱怨别人,成为爱挑剔的不受欢迎者。可孩子为什么爱抱怨?如何才能让孩子远离抱怨?

孩子爱抱怨的原因

1、抱怨是为了表达需求

其实,有些孩子并不是喜欢抱怨,她只是在向家长提出自己的需求。这样的孩子其实是很辛苦的,他们不容易或没有足够的勇气直接提出自己的需求,只能用别人的例子来帮助自己说出自己的愿望。他们的要求一般都是合理的,因为他们没有信心自己合理的要求能否被满足,更不敢提过分的要求了。

2、抱怨是为了得到重视

孩子都需要肯定和夸奖,但有的家长怀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自觉不自觉地就“恨铁不成钢”,总觉得别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做得好,自己的孩子还可以做得更好,在平时的言语中也不经意地流露出了出来,这就容易给孩子被轻视的感觉,孩子就经常抱怨了。

如何让孩子远离抱怨

1、通过玩来教育孩子

孩子都喜欢玩,所以家长多和孩子玩一些游戏,调整孩子的心情,来减少抱怨的不利影响。在玩的时候,家长可以顺便的同孩子讲一些道理,比如遇事不能钻牛角尖,不要有太多埋怨,应该自己多想办法解决。自己做不到的,那就向家长、老师、同学寻求帮助。在玩中,孩子往往比较放松,这时的教育也会事半功倍的。

2、帮助孩子把抱怨性的词句“变身”

如果孩子经常抱怨发牢骚,比如说“真烦死了,真讨厌,根本弄不好等等”,这样的词汇会让孩子显得没素质,而且让孩子更加烦躁了。这时,家长可以让孩子说一些比较中性的词语,把过激的词语”变身“。比如像不可理解、有些难度等等,虽然只是词语的变化,但是同时,孩子的心态就不一样了。

3、多倾听孩子的心声

不管孩子抱怨什么,都不要“一棍子打死”,倾听是很好的沟通方式。倾听有时比你在口头上100次敷衍式的夸奖都来得有意义。设身处地地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这种抱怨是不是有道理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也参与到抱怨的行列中去。

4、表明态度,以身作则

告诉孩子自己对其抱怨的看法和意见,表明抱怨对事情本身的解决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且爱抱怨的人是不受欢迎的。妈妈也还可以把孩子常常抱怨、挑剔的话用醒目的颜色写在很多小纸条上,贴在他的卧室和洗手间里,提醒他注意改正自己的坏毛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抱怨 抱怨原因 抱怨

如何才能远离肛裂

生活中不少人会被一些常识所误导,例如不少人认为睡觉前饮水会导致醒后眼睛浮肿,所以不少爱美女性拒绝睡觉前饮水。殊不知,季节交替时节,体内很……详细>>

小儿肺炎与体质有关 怎么才能让孩子远离肺炎

家长们如果忽略了孩子的健康就很容易形成一些问题,因此大家更要好好的去面对,尤其是当患上肺炎了之后更是要选择较好的办法来进行预防,除了要注……详细>>

拒绝坏习惯 家长在孩子面前有五不要

孩子的观察力和理解力已经超过了父母预计的范围,很多事情他不懂,但是他却学会了模仿,不要等到孩子成为你坏习惯的小翻版之后,才后悔莫及…… ……详细>>

为什么孩子爱吃零食?如何让孩子戒掉零食?

零食种类繁多、颜色鲜艳、味香,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能打开人们的味蕾,是很多人的最爱。孩子对零食更是毫无抵抗力,正常三餐都不想吃,一……详细>>

孩子自私原因知多少 如何让孩子远离自私

孩子自私是谁的错?为什么你的孩子会自私?孩子自私是怎么回事?现在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无论孩子提什么要求,合理的或者不合理的,大家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