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是非观 两个误区要避免

2017-12-31 08:38:1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应该从小培养是非观念,而家长有时候会不太注意孩子的是非观的培养和锻炼,总是认为小孩子还小,先不用让孩子懂道理那么早,否则可能会抹杀孩子的天性,但是,我们应该注意,不要抱有这样的观念,而是从小培养孩子的是非观。

孩子是非观的形成时间

科学家研究发现,从两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宝宝就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是非观了。当孩子到了三岁的时候,道德观念也开始逐渐产生,随着社会交往的逐步增加,这种观念会逐步形成,从而在成人之后,渐渐内化成自己的标准。当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时候,一定要做到身教胜于言传,让孩子从小就在正确道德观的指引下健康成长。

在孩子的黄金教育期,引导孩子建立自己的是非观极为重要。如果最初的时候忽视了孩子的这种需求,错过了最佳的教育时期,那么孩子很容易形成不正确的是非观,从而养成许多不良的习惯,甚至于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培养孩子是非观的误区

1、父母给孩子的是非标准不一致

父母的反复无常,会让孩子无所适从。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比如,父母教育孩子不要和一些不务正业的孩子做朋友,可是父母本人经常和朋友玩麻将赌博,很晚还出去喝酒等等。父母的这些行为严重地混淆了孩子对是非的认识。

2、对孩子的错误一味批评

有的父母对孩子的错误抱无所谓的态度,总认为孩子长大了就会明白,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有些父母对孩子的错误只有批评,如果父母一味地批评而没有表扬,孩子分不清什么是“是”什么是“非”。这样变得对“是与非”含糊不清,所以稀里糊涂做了很多“非”的事,又在含糊中分不清“是非”。总是受到父母批评的孩子,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我不明白到底怎样做才对?我怎样做都不对。我的父母根本不知道我到底想什么。

如何培养孩子的是非观

1、教宝宝正确的行为

爸爸妈妈可以带宝宝多外出活动,与其他人及小伙伴交往,教宝宝正确的礼貌行为。如用动作表示“你好”、 “再见”等;教他不要同小伙伴抢玩具;到公园不攀折花木等。在宝宝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时,他也明确了人生的一点点是非。

2、讲明何为善恶

我们应该给孩子讲清楚,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只要孩子先明白这样的道理,才能让孩子积极向善从善,如果孩子不明白这样的道理,那么,很难在较真的时候认清好与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是非观 是非观形成时间 是非观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情商教育三大误区要避免

研究证明,情商高的孩子能够在未来的人际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容易获得成功,同时情商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现今还有不少……详细>>

为何要培养孩子的特长 进行特长教育避免两个误区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对孩子的殷切期望,本身并没有什么错,但是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的意愿,把一些兴趣、特长强加到孩子身上,剥夺了孩子的自由……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宝宝的时间观念是慢慢形成的,在具体认识“时间”以前,他不知道什么是浪费时间,什么是准时,父母和宝宝的沟通因此也就会出现误解。培养宝宝的时……详细>>

情商教育别陷入两个误区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

情商教育的重要性,想必是不需要强调了,缺乏情商教育,会让孩子性格孤僻,不爱与周围的人接触,跟其他小伙伴关系紧张。但是,如果走入儿童情商教……详细>>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