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打小报告对孩子的成长有何影响 孩子打小报告怎么办

2018-01-02 08:39:06      家庭医生在线

有爸妈感叹,自己家里的孩子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学会了告状、打小报告,心里不免也有担心,怕孩子因此遭到小伙伴的排斥。孩子打小报告,究竟是什么原因?孩子打小报告对成长有何影响?

孩子爱打小报告的原因

1、孩子在表现自己

有些孩子打小报告,是希望在小朋友表现差的时候,为自己贴上好孩子的标签。在家里,孩子打兄弟姐妹的小报告,目的是希望父母对他的是非判断做出肯定,也是通过和其他孩子比较来表现自己,取悦父母。

2、孩子在维护规则

3~6岁正是孩子形成规则意识的时期,比如游戏的时候不能妨碍别人、不能推人等,他们对这些规则非常敏感,一旦有人打破规则,他们就会立即予以关注,而且急于让老师和父母知道。他们认为,老师和父母的惩罚是维护规则最有效的方式。有时,打小报告是孩子确认行为规则的一种方式。比如孩子跟妈妈说:“弟弟没穿鞋就出去玩了。”其实他是想问:“我们都可以不穿鞋就出去玩吗?”

打小报告对孩子的成长有何影响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在家时,父母长辈都是以孩子为中心,于是孩子会同样想借助老师的力量来维持自己的中心地位。很多时候,孩子打小报告的目的并不是让老师惩罚其他人,只不过是想借机在老师面前表现自己,满足自己的表现欲罢了。

打报告的孩子很可能会受到老师的鼓励,可能会受到其他同学的羡慕,可能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这个行列,于是更多的孩子成了老师的耳目,于是更多的孩子成了另外一些孩子不安全感、不信任感的来源。

再则,打报告的孩子会以揭发别人的缺陷或污点为乐,看到他人被批评或被惩罚时更会觉得是罪有应得,在内心里有感受到一种平衡或释放,由此会升起一种快感,从此这些孩子内心就失去了同情,失去了接纳,失去了宽容,失去了温情。

孩子打小报告怎么办

1、用幽默来将大事化小

用一种生动而夸张的方式来回答那个打小报告的孩子:“哦,不!你是认真的吗?他真的那样做了?他可能在和你开玩笑!”通常,这种回答会让他们的冲突变得微不足道,而那个打小报告的孩子会感到跟你说这件事情很愚蠢。

2、让孩子自己解决

面对打报告的孩子,你可以进一步引导他,“你可不可以想点什么方法,自己去把这件事情解决好呢?”或者让孩子直接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以此来告诫对方,他的做法已经让你不高兴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爱打小报告是何原因 孩子打小报告怎么办

我们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打小报告。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他们一有事情发生就喜欢打小报告,唯恐天下不乱。那么孩子爱打小报告是什……详细>>

孩子打小报告可能是想表现自己 家长如何应对

事实上,打小报告是孩子成长中的正常现象。家长不能简单地把打小报告与“坏孩子”划等号。在心理专家看来,每个爱打小报告的孩子背后都有特定的原……详细>>

美国:如何对待孩子打小报告

去年在孩子班上做义工的时候,发现5-6岁这个年龄的孩子特别爱打小报告,一点点小事就会招来这么一句“I am going to tell ……详细>>

家庭教育:孩子打小报告不必一味禁止

专家表示,四五岁的孩子开始发展语言能力,渴望沟通与交流,希望得到别人的重视,打小报告是他给自己找到的一个交流方法。详细>>

对孩子打小报告不应一票否决 弄清原因很重要

“揭秘”“告发”成为全民关注的热词。其实,小孩子的世界也不乏“小报告”与“被报告”。但是孩子怎么会形成爱打小报告的性格呢?家长与老师应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