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缺乏责任心有三个表现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2017-12-31 08:40:34      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心是一个人立足社会、获得事业成功至关重要的人格品质。现在许多父母过多地注意孩子的智力和身体的发展,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却不大重视,这对孩子的成长、成才很不利。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孩子缺乏责任心的表现

1、以自我为中心

以自我为中心的宝宝不会想“应该”、“不应该”,他只会只想到我要怎样,就一定要怎样,不管别人的感受。别人不愿与他一起玩时,就猛力推拉别人,不管别的小朋友疼不疼。对自己的过失无动于衷。

2、推卸责任

这一类表现在幼儿园中非常突出,例如老师布置的任务没能完成便将责任推卸给别人。比如,老师让孩子第二天带一件东西来,结果忘了带的孩子问其原因便说:“爸爸没给我准备,妈妈忘了给我拿”,而不会想到是自己的责任。

3、缺乏自理能力

孩子不会主动收拾自己的物品、玩具、学习用品,随处乱放,找不到时大喊大叫,甚至哭闹。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1、让孩子勇于承担自己的过失

允许孩子犯错误,但不允许孩子推卸责任,更不应帮助孩子寻找理由逃避责任。家长应当要求孩子勇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论孩子有什么样的过失,只要他具备承担责任的能力,就要让他去勇敢地面对,不能让他逃避和推卸,更不能由大人出面解决。比如孩子损坏了别的孩子的玩具,家长就应要求孩子自己去帮人修理或照价赔偿;孩子一时冲动打伤了人家,家长就应要求孩子自己去登门道歉,并鼓励孩子去照顾被打伤的孩子等等。

2、让孩子多参与家庭生活

家庭是孩子发育成长的最重要场所,是孩子日常生活的出发点和归宿所在。因此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可以从家庭这块阵地入手,让孩子在学习之余承担一定的家务劳动,从而让孩子明白生活中不仅仅有享受,还必须负有一定的义务和责任。例如:饭前准备餐桌、饭后收拾餐桌、洗碗、倒垃圾、洗自己穿的衣服等。通过这些家务劳动,孩子能体会到自己是家庭的小主人,是社会的小主人,应该对家庭、社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3、言传身教

孩子的责任心需要父母言传身教从小培养。订立责任合同,让孩子明白该做什么、怎样做,否则将会受到哪些惩罚。孩子做事往往是凭兴趣的,要让孩子对某件事负责到底,必须清楚告诉他做事的要求,并且与处罚联系在一起。如把洗青菜的家务活承包给孩子,要是没做好,便不能吃所有的菜。这样,孩子才知道一个人是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责任心 缺乏责任心表现 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现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常常就会造成学龄前儿童没有责任心。要知道,责任心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没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有责任心。所谓的责任心,就是指一个人对家人、朋友、工作、生活等情感,能遵守与之相应的守规范、承担和履行义务的自……详细>>

养宠物可以培养孩子爱心和责任心

该不该让孩子养宠物?专家认为孩子养宠物的具有积极意义,是一种很好的体验教育。 详细>>

最关键一步——培养好孩子责任心

任何习惯,都应该从小培养。从小就培养孩子自我认错、自我承担责任的好习惯,把负责任的理念早早灌输到孩子的内心深处,是培养孩子负责任最关键的……详细>>

孩子没有责任心是谁的错

某次家庭教育讲座,一位妈妈无奈地对我说:“朱老师,我家妞妞怎么那么没有责任心啊?从来都不会自己收拾玩具。你说,她长大了要是一直这样,可怎……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