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什么造就了男孩的“娘” 如何培养儿子的男子汉气概

2018-01-02 08:41:28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娇生惯养、百般呵护,父亲角色的缺失;幼儿园教师多为女性以及缺乏适合男孩玩耍的器材和游戏;传统的读写表达教育模式更加适合女孩的智力特征,再加上社会大环境要求遵规守纪、人们更加喜欢“乖宝宝”等等,这一系列因素促使现在一些小男孩的气质偏向于女性化,也就是“太娘”,这对小男孩的成长是很不利的,那么父母如何培养儿子的男子汉气概?

什么造就了男孩的“娘”

1、与早期由女性教养有关

男孩性格弱化,和孩子早期主要由女性教养不无关系,孩子小时候,妈妈带得更多,妈妈的朋友,女性又居多,小学里女老师更多。在学校,男孩在学习和游戏过程当中,没有男性示范,他们不知道有阳刚气的男生应该是什么样的,而女老师呢,又喜欢听话、安静的孩子,尤其现在是大班教学,老师照顾不过来,更是希望孩子们随时保持安静的状态。

2、家长过度保护,孩子不敢冒险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家长希望孩子各方面都好。所以,他们对孩子,包括要求学校对孩子,都要过度保护,来不得一点闪失。久而久之,就造成了孩子不敢冒险、不敢做、不敢当。现在的教育环境,学校只能让学生规规矩矩地坐到教室里,一个劲地交待:“这不能,那不敢。”这种教育方式,对女孩影响不大,但对男孩的性格培育会有影响。

如何培养儿子的男子汉气概

1、进行性别教育

心理研究指出,人在3岁左右就有性别意识了。为避免孩子性格发展出现偏差,最好从3岁前就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如告诉孩子男孩和女孩的差异。建议性别教育的内容,让男孩子了解到健康男孩的性格特点是什么,认识男孩与女孩的人际关系、爱好有何区别等。性别教育不是要专门提的,而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赞许孩子和他性别相匹配的行为。

2、让他充当“保护神”的角色

当你下班回到家,或者刚忙完一大堆的家务活,坐在沙发上休息时,不妨轻轻地对儿子说:“妈妈好累呀,把你的肩膀借我靠一下好吗?”小家伙不明所以然,但肯定会愿意把他的小肩膀凑过来,认真地说:“妈妈,靠在我的肩膀上是不是就不会累了?”“是啊,因为儿子是男子汉,以后要保护妈妈的哦!”这时候小家伙的心理就会渐渐喜欢上男子汉的角色了,并时不时就要充当妈妈的“保护神”。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男子汉气概 男子汉气概

为什么男孩缺乏男子汉气质?

在当今时代,普遍现象是男孩缺乏男子汉气质,这是为什么呢?男孩是否具有男子汉气质和家长的早期教育和影响分不开。下面就来看看男孩缺乏男子汉……详细>>

小男子汉培养策略

爸爸的疑惑详细>>

宝宝为何缺乏男子汉气质?

现今,越来越多的男宝宝缺乏男子汉气质,这是为什么呢?幼儿性格过于娇弱在将来是会有影响的哦,家长要及时科学的培养男孩子的男子汉气质。那么,……详细>>

家长生活中培养小男子汉的秘笈

按照宝宝的个性特点进行引导和培养,是爸爸妈妈们首要注意的问题。在3岁男孩的教育上,我们一再强调且贯穿整本书的两个字就是“天性”。详细>>

谁把男子汉扼杀在摇篮里

近几年,选秀之风此起彼伏,愈吹愈烈,然而,舞台上男性越来越女性化的面孔、越来越阴柔的举止,却深深影响着青少年。十年来,关于“男孩危机”……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