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恐惧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恐艾症学校恐怖症儿童恐惧症疾病恐怖生育恐惧症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社交恐惧 孩子如何克服社交恐惧

2017-12-28 09:41:1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孩子在成长时期都不太怎么愿意与人交流沟通,甚至都害怕外出社交,这表示他们都患有一种社交恐惧症的心理病,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社交恐惧?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社交恐惧呢?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社交恐惧

1、否定孩子

有些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过于严格,在孩子与长辈或者是小朋友交流中,父母会提出种种要求让孩子去做,如果孩子做的不好,家长更多的是否定、责备的话,那孩子多会屏蔽外界的交流。

2、受环境影响

比如家长会告诫孩子少与陌生人交往,不要去邻居家串门,也不许带孩子来自家。这样,弱化了孩子的社交能力,抑制了孩子社交欲望。

3、家长角色的错位

有的父母因自己工作忙,将孩子托付给老人或保姆。相对来说,老人与保姆对孩子的衣食起居安全更重视,而对孩子智力开发方面不会用心或用心不足。这样,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没有经常得到锻炼。

4、居住点不稳定

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或因为租房、买房,居住的地方多次频繁搬动,孩子好不容易习惯了与一些小伙伴交往,但很快又要分离,使孩子长期处于动荡状态。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社交恐惧

1、鼓励孩子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玩

现代父母常有一个误区,就是想时刻保持一个整齐完好的家。所以,父母们不太愿意让自己的孩子邀请左邻右舍的小朋友来家玩,最多也是在小区里简单交往。如果父母鼓励孩子邀请小朋友到家里来玩,孩子们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处理游戏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纠纷。

2、学会转换气氛

孩子在与他人交往时,可能因为某些原冈,说到某种话题会难以开门,从而导致心理紧张。在这个时候可以让孩子转换一下话题,使气氛得以缓和,等到气氛融洽,有利于说出真情时,再心平气和地说明自己的意图。

3、走出自我封闭

先教孩子和熟悉的人交谈,然后循序渐进,最后达到和陌生人交谈的水平。平时在家里时,可以虚拟一个公众场合,下面有无数听众,让孩子发言。经过长期艰苦的心理锻炼,随着年龄的增长,个性的完善,社交恐惧症是可以逐渐克服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社交恐惧 社交恐惧原因 社交恐惧

孩子出现社交恐惧怎办 不要过分责怪孩子

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虽然小朋友无忧无虑,但是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却也不低,那么小朋友为什么会出现社交恐惧症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宝宝社交恐惧有3原因 7方法助宝宝克服社交恐惧

宝宝社交恐惧怎么办?这是由于学龄前儿童胆怯心理造成的,首先家长要找出孩子社交恐惧的原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利用适合的正确方法来帮孩子克……详细>>

如何处理孩子的社交恐惧症?

儿童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的疾病,我们知道,除了先天疾病,其他的任何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儿童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病,这种疾病对于人的身体……详细>>

儿童社交恐惧什么原因? 家长必知的调节法

儿童社交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的疾病,现在公认的导致这种疾病的病因有三种,分别是:教养方式,遗传因素,生物学因素,下面本文就特对这三种病因为大……详细>>

孩子认生是社交恐惧症

儿时的社交恐惧症会对其成人后的社交生活产生不利影响。尽管有研究表明,社交恐惧症与智商没有相关性,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有社交恐惧症的人,会……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