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爱打小报告是何原因 孩子打小报告怎么办

2017-12-28 09:42:3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打小报告。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他们一有事情发生就喜欢打小报告,唯恐天下不乱。那么孩子爱打小报告是什么原因?

孩子爱打小报告的原因

1、孩子在帮助别人

孩子打小报告,通常是想帮助小朋友遵守游戏规则,或改掉不好的习惯,变成老师和父母眼中的好孩子。孩子不仅想帮助被揭发的小朋友,也想帮助老师或父母。比对这样的孩子,老师和父母首先要接受孩子的善意,然后再正确地引导。

2、孩子在幸灾乐祸

有时,打小报告是孩子报复别人的手段。如果孩子此前被某个小朋友欺负,或者老师此前表扬了某个小朋友而没有表扬自己,那么当那个小朋友有不好的表现时,孩子就会敏锐地发现,找老师打小报告,报复对方或向老师证明对方不是那么尽善尽美,以此寻求心理平衡。当这个动机成为习惯,孩子有可能以此为乐,用这种方法找无辜者的麻烦。

孩子打小报告怎么办

1、 增加告密的代价

当孩子为小事而打小报告时,给孩子一些事情去做,这会自然地加重孩子的负担,孩子便会知道以后不可以再这么做。例如,当孩子告诉你,“哥哥抢我的玩具。”与其立即做出回应,不如对孩子说,“你为什么不把哥哥的行为画成一幅画呢,我稍后会来看的。”孩子会立即意识到,花那功夫去画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2、引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可以在家里一起玩模拟告状游戏:比如爸爸把图贴反了,可以引导孩子帮爸爸正过来;爸爸把桌子弄脏了,告诉孩子,可以提醒爸爸注意,并跟爸爸一起把桌子擦干净,而不是向妈妈告状。这样,可以让他们体会到,这样解决问题的效果要好于打小报告。

3、给孩子时间了解报告和小报告之间的区别

由于孩子们得适应新的规定,你需要明确地告诉他们关于报告和小报告之间的区别,孩子打小报告时,你可以直接说:“我不需要知道这件事。”注意说话的时候不能 有生气的情绪。

4、别因为打小报告指责孩子

记住,你的孩子正在适应新的规定,因为打小报告而指责他并不会让他明白道理,反而会让他觉得难过,没有面子;你的指责会让孩子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你生气这件事上, 而不能真正理解打小报告有什么不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小报告怎么办 打小报告原因 打小报告

打小报告对孩子的成长有何影响 孩子打小报告怎么办

有爸妈感叹,自己家里的孩子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学会了告状、打小报告,心里不免也有担心,怕孩子因此遭到小伙伴的排斥。孩子打小报告,究竟是什么……详细>>

孩子打小报告可能是想表现自己 家长如何应对

事实上,打小报告是孩子成长中的正常现象。家长不能简单地把打小报告与“坏孩子”划等号。在心理专家看来,每个爱打小报告的孩子背后都有特定的原……详细>>

美国:如何对待孩子打小报告

去年在孩子班上做义工的时候,发现5-6岁这个年龄的孩子特别爱打小报告,一点点小事就会招来这么一句“I am going to tell ……详细>>

家庭教育:孩子打小报告不必一味禁止

专家表示,四五岁的孩子开始发展语言能力,渴望沟通与交流,希望得到别人的重视,打小报告是他给自己找到的一个交流方法。详细>>

对孩子打小报告不应一票否决 弄清原因很重要

“揭秘”“告发”成为全民关注的热词。其实,小孩子的世界也不乏“小报告”与“被报告”。但是孩子怎么会形成爱打小报告的性格呢?家长与老师应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