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三岁以后占有欲最强 孩子占有欲强怎么办

2017-12-28 09:43: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总以为这些东西是自己的,不会跟其他小朋友分享。因此,很多时候孩子在家长面前表现出很强的占有欲。那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该如何应对呢?

孩子占有欲的定义

孩子的“占有欲”不同于成人,它解释为产生对他人所有物的欲望,并通过行动占为己有。应该特别注意的是,孩子的占有欲大部分仅限于情感范畴,家长切勿轻易上升到“品质”的层面加以训斥。事实上,孩子占有欲的表现不一样,家长的应对处理方法也应有所不同。

不同年龄段的占有欲

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思维和逻辑发育还处在启蒙期,此时他们占有欲的表现还没有那么强烈,在一至三岁以前,孩子的占有欲是很薄弱的,就算有人拿走他们的食物或者是他们的玩具,他们也不会表现出争夺或是打架的情况发生。因为此时,他们还对事物还没有你我之分,占有欲还不是那么强烈。孩子三岁以后,随着思维和行动能力的发育和健全,孩子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和想法,他们开始出现占有的欲望,对于自己心爱的东西,他们不想与人分享。随着年龄的不断变大,占有欲也会越来越强烈,直到他们接受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才能走出窄小的私有空间。

孩子占有欲强怎么办

1、尽快帮孩子建立所有权观念

作为父母,在孩子处于“自我中心期”时,可以给孩子一些必要的指导,让孩子早日建立所有权的观念。比如,当孩子玩同伴的玩具时,你可以强调一下:“这布娃娃是小哥哥的,你只能玩不能带走,到时候要还给哥哥,你的布娃娃在家里呢!”这些话可以让他们尽快建立所有权的观念。

2、不要压制而要引导

压制会使孩子产生常说的“逆反心理”,更想得到它。因此,在孩子要别人的东西时,可以温和地提醒他,使他回忆起曾经吃过或玩过这种东西,有助于解除孩子的强烈要求。

3、试用交换法

交换玩具或食物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还可以防止孩子独霸和占有欲的产生。如孩子要别人的玩具,就让孩子自己拿着玩具用商量的口吻,友好的态度和小朋友交换着玩,使双方都受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占有欲强怎么办 占有欲强 占有欲定义

宝宝占有欲强怎么办 聪明父母这样做

不知道家长有没有发现,宝宝到了一定年龄,在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会抢别人的玩具。其实,这是宝宝产生对其他人所拥有的物质欲望,并且想尽办法据……详细>>

宝宝的占有欲 父母该怎么对待?

因此,当爸爸妈妈遇到孩子独占、抢夺别人的东西时,不要大惊小怪,更不应责骂孩子自私自利,而应给予说服教育和指导。详细>>

父母如何预防孩子占有欲膨胀

自我意识的奠定,直接影响孩子和外界的关系。因而,孩子的独占行为,其实是孩子认识自我的必经阶段,与“自私自利”有着明显的本质区别。详细>>

四个原因或致孩子患上强迫症 孩子有强迫症怎么办

生活中,有些孩子也会患上强迫症,为此他们总会表现得特别的纠结。注意,这种疾病这不仅是精神问题,更是心理问题,家长必须要知道正确面对和处理……详细>>

孩子自尊心强有什么表现 孩子自尊心太强怎么办

一般孩子都会或多或少有自尊心,只是有的孩子自尊心比较强,一般自尊心比较强的孩子容易受伤害,容易受到一点点小事的影响,这显然对孩子和外界交……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