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如何培养宝宝能说会道的本领 积极回应孩子很重要

2017-12-28 09:57:37      家庭医生在线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沟通交流的一座桥梁。宝宝从出生起两三年内,他们的大脑发育神速,其中在语言能力方面的发展就表现出了孩子身心发展的重中之重。年轻的父母们,你们是不是在为培养你的宝宝能说会道而感到焦头烂额呢?如何培养宝宝能说会道?

培养宝宝能说会道误区

1、一直用儿语和宝宝对话

婴儿语言发展尤其阶段性,都是从单词句、多词句再到一句完整句子的阶段。比如宝宝一岁时还处在单词句阶段,发出的话语一般是“饭饭、抱抱、亲亲”等重叠的音并结合身体动作表达自己的需求。

到宝宝到了一岁半后,就能组合两三个词一起表达意思,也就是进入了多词句时期,在这些发展阶段中,宝宝因为使用儿语而限制了自己准确表达语言意思,有的家长可能觉得宝宝说儿语很有趣也用儿语和宝宝说话,这样做就拖延了宝宝过渡到完整话语阶段了。

2、语言环境复杂

有的家庭是不同地方的成员组成,爷爷奶奶说的是家乡话,爸爸妈妈说得是普通话,保姆可能又是另一个地方话,多种语言并存,语言环境复杂会让宝宝产生困惑,不知道该模仿那个大人的语言,导致说话比其他小朋友迟。

如何培养宝宝能说会道

1、积极回应孩子

当孩子呼唤,询问、倾诉甚至是自言自语时,我们都要给予积极,及时的回应。因为语言是在交流与应用的过程中逐渐熟练和掌握的,孩子在互相交流的环境中才能经常锻炼语言表述,我们就在交谈中及时纠正、指导、拓展孩子的语言表述。孩子想说、敢说、愿说了,语言自然发展得好了。

2、重复多次,不厌其烦

语言学习需要重复练习,才能形成深刻的记忆。所以,爸妈可以多次跟宝宝重复一个新词,可以从孩子的需求或感兴趣的方面出发。例如,孩子用手指着牛奶,你知道他想喝牛奶,可以先把牛奶拿到他面前,并蹲下让宝宝看到你的嘴唇和牛奶,清晰缓慢地说出“这是牛奶”、“宝宝想喝牛奶”,并鼓励孩子复述你刚刚说的话,再把牛奶给他。重复多次说给宝宝听,宝宝就很容易记住新词,学会新的表达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能说会道误区 培养能说会道 能说会道

七阶段让孩子能说会道

婴儿从出生至4个月,属于无意识的交流阶段。父母对小儿的咕咕声或啼哭只能根据自己的想法作解释,所以,这一阶段又称之为解释性的交流。小儿开始……详细>>

这么做能培养出一个“能说会道”的宝宝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对儿童语言天赋的培养,从而让自己的孩子可以有一个更好的起跑线,宝宝的语言能力大部分是环境所造成的,照顾者应……详细>>

培养孩子倾听能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正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培养孩子倾听能力是发展幼儿语言的基础。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详细>>

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很重要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每个孩子都富有创造力,创造力就像是一枚种子,需要我们浇灌,这枚种子才能发芽开花!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下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的方法以……详细>>

家长从小对孩子的培养很重要

孩子给予世界的美好,更多出自他们心底的纯洁和善良。基于社会的普遍认识,大人也要求孩子从小要学会接受别人,要成为对世界有用的人。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