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科学喂养提高早产儿生存几率 它才是是首选

2018-01-13 00:29:38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的出生,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我们都知道早产儿的发育都不完善,在出生后,我们也要进行精心的照顾,喂养就特别重要。

重视早产儿喂养的原因

按国际准则,胎龄不足37周的新生儿为早产儿,出生体重多小于2500克。现阶段,医学家尚不能明确所有导致早产的因素,但糖尿病、高血压、吸烟、体重超标、妊娠间隔过短、17岁之前或40岁之后生育、生育药使用增加以及生育双胞胎或多胞胎都有可能提升早产的风险。根据2010年的全国统计数据显示,当年我国的早产儿发生率约为8.1%。即便出生体重不足1公斤,出生胎龄不足28周的超未成熟儿,广东的整体存活率也达到45.1%。不过,早产儿宝宝营养、生长发育却赶不上。

因此,对于早产儿喂养的重要性也就越来越突出了,科学的早产儿喂养能够有效提高早产宝宝生存几率。早产儿的宝宝会比足月新生儿的消化和吸收能力稍差,同时早产宝宝的吸吮和吞咽能力也比足月新生儿差一些,这样会让早产宝宝出现无力吃奶或不会吃奶的情况,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早产儿胃容量极小,有时多喂几口奶也会因漾奶呛入肺中而夺去微弱的生命。所以,正确的早产儿喂养是十分重要的。早产儿最好吃母乳,母乳容易消化吸收,不容易发生腹泻和消化不良等疾病。

早产儿喂养方式

1、母乳:对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的早产儿,母乳仍是出院后首先的选择。要注意母亲的饮食和营养均衡。

2、母乳+母乳强化剂: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和出院前评价营养状况不满意者需要继续强化母乳喂养至胎龄40周。此后母乳强化的热卡密度应较住院期间略低,如半量强化(73 kcal/100 ml),根据生长情况而定。由于母乳喂养对早产宝宝尤其重要,因此在宝宝住院期间,妈妈要坚持每天把奶挤出来送到医院。吃不完可以将母乳冷冻,在6个月内没有问题。这样妈妈的奶水才会越来越多,当宝宝出院后可以继续吃到母乳。

3、早产配方奶:人工喂养的极(超)低出生体重儿需要喂至胎龄40周;如母乳喂养体重增长不满意可混合喂养(早产配方奶不超过每日总量的1/2),作为母乳的补充。

4、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适用于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的补充。

5、婴儿配方奶:适用于出生体重>2000克、无营养不良高危因素、出院后体重增长满意、人工喂养的早产儿或作为母乳不足时的补充。

早产儿喂养方法

1、早产儿喂奶时间和份量:给早产宝宝开始喂奶时间一般在生后6-12小时开始喂糖水,24小时开始喂奶,体重2公斤左右的早产儿可以每3小时喂一次奶,体重1.5公斤以下的早产儿每2小时喂一次奶。奶量计算法可以参考下列公式: 最初10天内早产儿,每日喂奶量(毫升)=(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公斤)/100。 生后10天以上,每日喂养量(毫升)=1/5-1/4体重(公斤)。

2、早产儿喂养频率:早产儿最好吃母乳,母乳容易消化吸收,不容易发生腹泻和消化不良等疾病。有吸奶能力、体重在1.5公斤以上的早产儿,如一般情况好,可以直接吃母乳。开始每天吃1-2次,每次5-10分钟,第一次喂2-3分钟,如无疲劳现象,可逐渐增加喂奶时间和次数。

3、早产儿喂养方式:在给早产宝宝喂奶时一定要非常细致和耐心,抱起来喂奶,尽量避免呛奶和吐奶。如果母乳喂养,妈妈的奶水很多、流速很快的话常会造成呛奶,因为宝宝来不及吞咽。这时妈妈可以用手指掐住乳晕周围减慢乳汁的流速,或将前面的奶先挤出一些,再让宝宝吃。由于母乳的前奶和后奶成分不同,前奶的蛋白质多些,后奶的脂肪多些,这都是早产宝宝不可缺少的,所以要吃空一侧再吃另一侧。人工喂养时,要选择合适的奶嘴,太大会呛着,太小又费力。每次喂奶现配现吃,不要在室温下放置过久。吃奶的用具注意清洁,每天消毒。

4、早产儿喂养姿势:在每次喂奶后要把宝宝竖抱起来,趴在妈妈的胸前拍拍背。这样做是为了帮助宝宝把吃奶时同时吃进去的气体排出来,以免吐奶。在3个月以前,许多宝宝会溢奶,就是在吃奶后顺着嘴边流出一些奶来,尤其在宝宝使劲儿或活动以后。这是正常现象,慢慢大些就好了。如果出现呛奶情况,马上把宝宝侧过身或面向下轻拍后背,把鼻咽部的奶液排出来,以防窒息。

早产儿母乳喂养

1、开始的时候,妈妈要慢慢习惯宝宝的暗示。要想让宝宝少哭闹,最大限度地吃东西,妈妈必须搞清楚宝宝什么时候饿了,下一次宝宝会什么时候想吃奶。由于早产宝宝想要吃奶时,动静都比足月的宝宝要小,所以,搞清这些也不容易。与大多数宝宝扯着嗓子哭不同,不睡觉可能是他饿了的唯一提示。

2、妈妈喂奶后还要继续挤奶,以确保一直有奶。妈妈可以考虑买一台精确的电子秤,在宝宝吃奶前后分别称一称,好知道宝宝吃进去了多少奶。

3、至少要每隔3小时左右给宝宝喂一次奶,每24小时大约喂8次。当然,妈妈也要灵活处理,如果宝宝吃完奶2个小时好像就饿了,就一定要再喂宝宝。另外,把宝宝叫醒喂奶也没问题。事实上,打断宝宝的小睡,也许还能刺激宝宝的吸吮本能。

4、早产宝宝的生活基本就是吃和睡。宝宝不吃的时候,妈妈就要考虑怎么能让宝宝吃。比如,妈妈可以把宝宝的襁褓打开,甚至脱掉宝宝的衣服,刺激他寻求舒适感,这时,宝宝通常会找奶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 早产儿

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是首选

早产儿由于天生的缺陷,所以在出生后我们要在照顾的时候格外细心,特别是在喂养当中要首选母乳,我们同时也要注意母乳喂养时合理的方法。详细>>

母乳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对所有新生宝宝都非常有益,尤其对于早产宝宝而言,母乳喂养的意义更加重要。母乳喂养是中的乳汁含有更多的热量、维生素和蛋白质,对早产……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早产儿如何喂养?早产儿肠胃常见问题

早产儿如何喂养呢?顾名思义,早产儿没有足月出生,一般情况下,就会比足月的新生儿体质弱。新妈妈在喂养时首先要了解早产宝宝肠胃常见问题都有……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