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口臭要注意六个特征 九个类型闻味识病

2018-01-05 09:12: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口臭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这只是一种孩子身体不正常的表现,导致口臭的原因也特别多,不同味道导致的原因也是不一样的。

小儿口臭分类

1、臭鸡蛋味:罹患爆发性肝炎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肝功能严重损害,病儿常呼出一种特征性臭味,类似于臭鸡蛋味,医学上称为肝臭。表明肝脏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是病情危重的表现。

2、腐败性臭味:多祸起口腔炎症(如牙龈炎)以及口腔卫生习惯不良。烂苹果味:糖尿病患儿病情恶化到酮症酸中毒阶段,从鼻腔里排出一种怪味,因类似于腐烂苹果的气味。

3、脓性口臭:多为宝宝鼻腔异物、萎缩性鼻炎、鼻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肺脓疡、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的病灶处,形成的溃疡、糜烂、化脓所引起。

4、酸味:多见于宝宝胃肠功能紊乱。

5、血腥味:多见于鼻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出血性疾病。

6、脚汗味:病儿体内缺乏异戊酰脱氢酶,致使异戊酸代谢失常,潴留于血液中,其体表与呼出的气息出现脚汗味。病儿智力低下,可出现呕吐、昏迷。

7、猫尿味:见于高甘氨酸血症,属于氨基酸代谢障碍疾病,因体内缺乏甘氨酸脱羧酶,引起甘氨酸代谢异常,造成血液、脑脊液以及尿液中甘氨酸潴留,便有类似于猫尿的气味散发出来。病儿智力低下,血液中白细胞与血小板减少,易发生感染或出血。

8、尿臊味:患有慢性肾炎或肾病的病儿,病情进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由于无尿,某些毒性物质(如尿素氮、肌酐等)不能排出体外而潴留于血中,使病儿呼出的气息散发出尿味,是病情趋于危重的一个信号。

9、大蒜味:青少年不慎接触了有机磷农药,导致有机磷农药中毒,其呼气、呕吐物可散发出较浓的大蒜味。

10、鱼腥味:主要见于三甲胺尿症的病儿,这是一种较为少见的代谢缺陷病,其身体和呼出的气息有一种鱼腥味,俗称“鱼腥综合症。

小儿口臭表现

1、腹泻:消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性消化不良的表现是一天腹泻在10次以下,大便黄色或带绿色,水分不多,腹部胀气,偶有呕吐,有时发热,但不太高,病儿食欲不振但精神尚好。中毒性消化不良者病情较严重,发病突然,热度较高,每天排便一般在20次左右,亦有次数更多者。大便常呈水状或呈蛋花汤状,无里急后重(下坠)感。呕吐频繁,每天可在10次以上,造成严重脱水。病儿甚至抽风,意识消失,如不及早治疗,可造成死亡。

2、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3、拒食:也是小儿口臭的临床表现。当小儿偶然有一顿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不必勉强进食,而让其减食一顿。

4、夜卧不宁: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正如俗话说“若要小儿安,常带几分饥和寒”,“胃不和则夜不安”。当小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添加辅食后,要注意晚餐不能过饱。1岁左右的小儿更不要临睡前饱饮饱餐。

5、面颊潮红:小儿停食可以表现为午后、晚上面颊潮红。伤食重小儿之面颊燎红,表现为面部皮肤粗糙,环境稍热面部燎红更甚。此时可节食,少进主食,而代之以蔬菜水果,以助消化。

6、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有这种现象时,可减食或停食一顿,以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

小儿口臭检查

1、口腔的检查:通常孩子有口臭时,医生会让家长先带孩子去口腔科进行检查,因为口臭多由口腔卫生状况不良或口腔内部疾病诱发。引起口臭最主要的原因是口腔内部不清洁,有牙垢、菌斑等。微生物和细菌会使牙齿上的牙垢等物质产生变化,之后孩子会产生口臭。除了上述原因外,龋齿等口腔疾病也会诱发孩子口臭。

2、消化系统的检查:口腔为消化道的最前端,消化功能出现混乱(腹泻、便秘等)会诱发孩子口臭。当孩子出现口臭时,该检查有助于确认孩子的口臭是否由消化不良诱发。

3、血液或者是胃镜的检查:幽门螺桿菌感染会诱发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潰伤等肠胃疾病,这些疾病均有口臭的症状。若想确认孩子口臭是否由幽门螺桿菌感染诱发,可通过血液或者是胃镜的检查。

4、鼻腔部检查:鼻腔由于距离空气很近,因此若患鼻腔类疾病,比如化脓性的扁桃性体炎、萎缩性鼻炎等,那么可能会出现口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表现 口臭分类 小儿口臭

小儿口臭要去除病因 教你六个小妙招

小儿口臭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清楚导致的病因是什么,而且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要做到对症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饮食调理。详细>>

怎么判断小儿感冒 要注意它的六个特征

感冒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平时发生的情况也比较多,孩子由于年龄小,出现感冒的情况就更加普遍,我们也要重视孩子感冒的情况。详细>>

小儿口臭与什么有关 两款食疗方除小儿口臭

口臭是常见的口腔科疾病,很多人觉得是成年人才会出现的,但是也有小儿出现口臭的情况,下面详细介绍下,家长都应该看看孩子口臭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口臭怎么办 教你两个妙招

小儿口臭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积极的对症治疗或是调理,而且也要注意孩子日常的饮食。详细>>

小儿出现口臭?家长要注意这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们身体的一丝一毫变化都牵挂着父母的心。在生活中很多父母会发现孩子有口臭,会让他们感觉到奇怪,孩子并没有摄取一些辛辣……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