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怎么判断小儿腹泻 盘点常用的十大检查方法

2018-01-10 09:34: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在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判断,并且要进行合理的检查。

小儿腹泻症状

1、发热:起病急,发烧(38~39.5℃),咳嗽、流鼻涕呈现“感冒”症状。

2、呕吐: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伴有食欲下降或拒食等现象。

3、排便增多:大便呈稀水便、蛋花汤样,伴有臭味,腹泻轻者4~6次,重者数10次。

4、脱水:排便量大,失水多,出现脱水,应及时补充体液,防止宝宝酸中毒。

5、精神不佳:腹泻的宝宝会出现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嗜睡、抽搐等症状。

小儿腹泻判断

1、根据排便次数正常宝宝的大便一般每天1~2次,呈黄色条状物。腹泻时即会比正常情况下排便增多,轻者4~6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甚至数十次。

2、根据大便性状为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有时是黏液便或脓血便。宝宝同时伴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佳等表现。

小儿腹泻检查

1、粪便常规检查:大便显微镜检查,注意有无脓细胞,白细胞,红细胞与吞噬细胞,还应注意有无虫卵,寄生虫,真菌孢子和菌丝,有时需反复几次才有意义,有助于腹泻病的病因和病原学诊断。

2、大便培养:对确定腹泻病原有重要意义,1次粪便培养阳性率较低,需多做几次,新鲜标本立即培养可提高阳性检出率。

3、大便乳胶凝集试验:对某些病毒性肠炎有诊断价值,如轮状病毒,肠道腺病毒等,有较好敏感性和特异性,对空肠弯曲菌肠炎的诊断有帮助。

4、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对轮状病毒有高度敏感性,特异性,有助于轮状病毒肠炎和其他病毒性肠炎诊断。

5、聚丙烯酰凝胶(PAGE)电泳试验:此法可检测出轮状病毒亚群及不同电泳型,有助于轮状病毒分类和研究。

6、粪便还原糖检查:双糖消化吸收不良时,粪便还原糖呈阳性,pH值<6.0,还原糖检查可用改良斑氏试剂或Clinitest试纸比色,继发性双糖酶缺乏远较原发性多见,原发性者以蔗糖-异麦芽糖酶缺乏最常见。

7、粪便电镜检查:对某些病毒性肠炎有诊断价值,如轮状病毒性肠炎,诺沃克病毒性肠炎等。

8、血白细胞计数和分类:病毒性肠炎白细胞总数一般不增高,细菌性肠炎白细胞总数可增高或不增高,半数以上的患儿有杆状核增高,杆状核大于10%,有助于细菌感染的诊断。

9、血培养:对细菌性痢疾,大肠埃希杆菌和沙门菌等细菌性肠炎有诊断意义,血液细菌培养阳性者有助于诊断。

10、血生化检查:对腹泻较重的患儿,应及时检查血pH,二氧化碳结合力,碳酸氢根,血钠,血钾,血氯,血渗透压,对于诊断及治疗均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检查 腹泻症状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有六大检查项目

在我国,腹泻病是儿童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我国5岁以下儿童腹泻病的年发病率为201%,平均每年每个儿童年发病3.5次,其死亡率为0.51……详细>>

小儿腹泻该做什么检查 3大方法预防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那么小儿腹泻应该做哪些检查?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腹泻 四个症状是特征

小儿腹泻的情况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我们要通过宝宝的表现来进行合理的判断,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详细>>

小儿腹泻的类型与诊断

小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想要治疗小儿腹泻,首要就……详细>>

小儿腹泻会有什么症状 推荐偏方治小儿腹泻

腹泻是我国儿科病中第二位常见多发病,仅次于呼吸道感染。两岁以下的宝宝发病率最高,几乎每位妈妈都会经历宝宝的腹泻过程。因此,关于小儿腹泻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