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中医治疗有奇效 四个茶帮忙来治疗

2018-01-06 00:19: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这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治疗的方法也比较多,其中中医的治疗也比较常用。

小儿腹泻中医治疗

1、伤食型:伤食型腹泻有腹胀腹疼、泄前哭吵、大便酸臭如蛋花状、口臭、不思食等症状,治宜去积消食,主要采用消导之品,以助脾胃消化,同时应节制乳食,常用方剂为保和丸加减。

2、风寒型:风寒型腹泻有大便稀薄如泡沫状、色淡、臭气少、肠鸣腹痛,或伴有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治宜祛寒化湿,主要采用芳香化湿药品,以疏风散寒化湿,常用藿香正气散加减。

3、湿热型:常见症状有泻下稀薄,水分较多,或如水注,粪色深黄而臭,或见少许粘液,腹部时感疼痛,食欲不振,或伴泛恶,肢倦怠,发热或不发热,口渴,小便短黄,舌苔黄腻。治宜清热利湿,常用加味葛根芩连汤。

4、脾虚型:大便稀溏,多见食后作泄,色淡不臭,时轻时重,面色萎黄,肌肉消瘦,神疲倦怠,舌淡苔白。且常反复发作。治宜健脾止泻,主要采用健脾益气止泻药品,以健脾理气化湿,常用加味参苓白术散。

5、脾肾阳虚:脾肾阳虚症见久泻不止,食入即泻,粪质清稀,完谷不化,或见脱肛,形寒肢冷,面色发白,精神萎靡,睡时露出晴,舌淡苔白,脉象细弱。治宜温补脾肾,常用健脾益气汤合四神丸。

小儿腹泻治疗偏方

1、乳茶:一些如茶,是有着防止腹泻的效果的。云南绿茶1克。将绿茶研细末,分3次用乳汁调服,连服3~5天。功能清热、消食、止泻。

2、孩儿茶:孩儿茶也是不错的,注意服用的次数。将孩儿茶研细,口服。1岁左右每次服0.15克,2岁以上服0.2克,每日3次。可清热、消食。

3、儿科醋茶:醋能够止泻,混合食用更好。绿茶1杯(约300毫升),食醋20毫升,二者混合,每次服20毫升,每日3次。功效和胃止泻。

4、陈皮茶:陈皮,煎水服用,也是效果不错的。茶叶5克,陈皮15克。以上两味用冷开水浸泡一昼夜。以水一碗,煎至半碗。1岁以下每次服20毫升;1~2岁每次服30毫升;3~4岁每次服50毫升。每日3次。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1、生冷刺激食物:如生冷瓜果、冷牛奶、凉开水等;生冷食物会加重宝宝拉肚子的病情。

2、导致腹胀的食物:黄豆、豆腐、豆浆、绿豆、赤豆等会使肠内胀气,使腹泻加重,需忌食。过多的牛奶也会使肠胀气,应予以适当限制。

3、粗纤维多的食物:如西瓜、生梨、青菜、芹菜、菠菜、柚子、广柑等含有纤维素较多,即以加速宝宝肠蠕动,很可能加重宝宝腹泻的情况,需忌食。

4、高脂食物:因腹泻时消化能力降低,多脂奶粉、奶油、肥肉、油酥点心等高脂肪类食物,常因脂肪未消化而导致滑肠,造成宝宝腹泻不止。

5、高蛋白食物:鸡蛋、鸭蛋、肉末等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这些食物在肠功能己紊乱的肠道内易发酵腐败,很可能加重宝宝腹泻,故少食。

小儿腹泻注意事项

1、首先如果想要预防小儿腹泻的出现,最好采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能够提供给孩子足够的营养。母乳是孩子最好的营养品,母乳中含有大量小儿所需要的消化酶与抗体。各种营养成分最适合小孩子,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所以孩子吃母乳可以防治小儿腹泻。

2、日常生活中还可以用碗勺代替奶瓶对孩子进行喂养,这样也可以非常有效预防小儿腹泻的出现。因为奶瓶难以消毒,容易造成污染,所以用碗勺喂养,小儿不容易出现腹泻。

3、腹泻的孩子需要及时的补充体液,防止孩子脱水。家长可以自己制成补充液体,家长可在500毫升开水(或米汤)中加入20克白糖(两平匙)和1.75克食盐(半啤酒瓶盖),做成口服补液。孩子腹泻了会造成大量的水分流失,所以补偿体液对孩子脱水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4、还有就是你日常生活中不要只让孩子吃主食,日常生活中适当的吃点副食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可以预防腹泻。无论是采取哪种喂养方式随着孩子的成长都会需要添加辅食,比如可以添加菜汤、蛋黄等。

5、注意辅食的质量,添加辅食后需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添加,应该注意辅食的质量,不然容易引起孩子腹泻。

6、让孩子进行必要的锻炼,增强孩子的体质,增强孩子的抵抗能力,从而不容易患上腹泻。

7、应该避免让孩子过度疲劳,或者是受到惊吓以及精神过度紧张,因为这些也会引起小儿腹泻。

8、不要滥用抗生素,抗生素不仅仅对腹泻没有什么作用,还会造成肠道菌群失调造成腹泻加重。

9、不要对孩子禁食,因为禁食不仅仅对腹泻没有好处,而且会造成孩子快速脱水,造成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饮食 腹泻中医治疗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的中医治疗

小儿腹泻属中医“泄泻”范畴。中医认为引起小儿泄泻的原因,不外是感受外邪,内伤乳食及脾胃虚弱。而腹泻伴发热既可见于感受外邪致病,亦可见于内……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安排饮食 治疗腹泻要避开四个误区

小儿腹泻有哪些食疗方法呢?在日常生活中,莲藕粥对小儿腹泻有什么作用呢?以下就是对小儿腹泻的治疗的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详细>>

6个治疗小儿腹泻实用偏方 腹泻宝宝最需要

在护理腹泻宝宝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且需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液体,这样可以防止宝宝发生脱水现象。那么对于腹泻的宝宝,不能吃什么食物呢?详细>>

小儿腹泻家长愁 四个措施有效来预防

孩子腹泻是非常常见的一件事情,但是却让我们的家长朋友非常的头疼,因为孩子一旦腹泻,有的时候两三天能好了,有的时候却一个星期也不见好,看着……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要注意 教你缓解小儿腹泻的护理技巧!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尤其当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腹泻现象,应做好全面的护理,需要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进行,饮食应特别注意,尽量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