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吃什么 五个食疗调理好

2018-01-07 00:07:2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腹泻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要积极的面对,一般主要是在进行治疗的同时,进行饮食的调理,这也对孩子的病情有特别的疗效。

小儿腹泻食疗

1、蛋黄膳: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用;鸡蛋黄加少许面粉和姜丝所蒸出的鸡蛋饼也有同等功效。

2、苹果膳:苹果含鞣酸,有止泻作用。苹果一只洗净,蒸熟,食果肉或去皮捣成果泥食用,每次30~60克,每天3次。苹果汤也是治疗腹泻的辅助饮料。将苹果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也可再加5%糖,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内的婴儿。

3、栗糊膳: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另外还有桔枣茶、胡萝卜汤等均有健脾止泻作用。康复期可用的膳食有白米粥、面片、藕粉、鸡蛋、清蒸鱼、咸味鸡蛋羹等。

4、焦米汤: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就成了糊精。糊精容易消化,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5、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制作方法是,将胡萝卜洗干净,对切开,去掉茎,然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把渣过滤掉,最后加水(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克水的比例)加糖烧开就可以了。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1、不能吃导致腹胀的食物:宝宝腹泻的时候,要避免吃黄豆、豆腐、豆浆、绿豆、赤豆等会使肠内胀气,使腹泻加重的食物。另外过多的牛奶也会使肠胀气,可以在宝宝腹泻期间适当限制一下牛奶的摄入。可以吃酸牛奶,酸奶中含有乳酸杆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可以食用,对宝宝的肠胃比较有益。

2、不能吃含有长纤维的食物:长纤维的食物容易加重腹泻宝宝的肠胃负担,例如常见的水果西瓜、生梨、柚子、广柑,还有青菜、芹菜、菠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会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宝宝腹泻的时候,不要食用这类食物。

3、不能吃多糖的食物:糖类食物容易引发胀气,宝宝腹泻期间,本来消化能力就已经减弱了,如果再食用糖果、巧克力、甜点等含糖量较高,糖在肠内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故宝宝腹泻应少吃糖。

4、不能吃高蛋白食物:如果宝宝的消化能力减弱,要避免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鸡蛋、鸭蛋、肉末等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这些食物在肠功能已紊乱的肠道内易发酵腐败,加重腹泻,所以宝宝腹泻的时候应该少吃这些食物,以防腹泻加重。

5、不能吃高脂食物:高脂的食物相对比较难消化,肉类、奶油、动物内脏等含有较高的脂肪,过多摄入容易导致滑肠,久泻不止,腹泻期间应忌食。

6、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辣椒、芥茉、胡椒、大蒜等刺激性强侧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更不利于消化道功能的恢复。

7、不能吃过油腻的食物: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的负担,也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也就是典型的脂肪泻,所以对于拉肚子的人更加不能吃油腻的食物,这样只会加重腹泻。

8、不能吃过冷的食物:凉饮、凉菜等过冷的东西,会刺激肠道,使肠道蠕动加快,使腹泻更加严重。

9、不能吃通便润肠的食物:如桃子、香蕉、蜂蜜等有通便、润肠功效的食物,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小儿腹泻护理

1、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正确应用抗生素小儿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因、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感染是主要原因,其病原有细菌,病毒,真菌等,需要抗感染治疗,但是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2、不要轻易使用止泻药:不轻易使用止泻药小儿发生腹泻,适当用点止泻药,对防止体液过多损失是有益的,但由于腹泻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因此,在治疗时应该针对病因用药,不要一见腹泻就立即用止泻药,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小儿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小婴儿。

3、及时补充水分: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严重脱水小儿腹泻大多起病很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而水是维系生命的重要物质,年龄愈小,水分占体重的比例愈大。患儿丢失相当于体重5%的水分,即可出现脱水症状(精神委靡、口渴,烦躁、无力、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差等);超过15%就会出现抽搐、昏迷(神经内科),危及生命。由此可见,家长此时应该继续让孩子进食,特别要注意摄入液体。只有早期预防并及时纠正脱水,才能使患儿尽早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饮食 腹泻食疗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吃什么好 要知常见的饮食误区

小儿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小儿腹泻该怎么办?吃什么食物能防止小儿腹泻?这是每个妈妈关心的话题,以下就为您介绍治疗……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要注意 教你缓解小儿腹泻的护理技巧!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尤其当季节交替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腹泻现象,应做好全面的护理,需要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进行,饮食应特别注意,尽量选……详细>>

小儿腹泻不能吃多糖食物 预防小儿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对于孩子来说是很严重的。那么小儿腹泻不能吃什么?我们在日常要如何来预防小儿腹泻呢?详细>>

预防小儿腹泻5大妙招 6款食疗方调理小儿腹泻

小儿消化系统机能薄弱,是小儿常见疾病之一。小儿要是一连拉上几次稀,就会软弱无力,严重时还会使小儿发生脱水、血压降低等不良后果。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快速止泻

小儿腹泻是一组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儿科常见病,腹泻不但直接影响他们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假若护理不当导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